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祥车号拍卖款用于事故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06 南方新闻网

  有偿选号有望于本月底恢复,一次将拍出300个吉祥车牌号码

  吉祥车号拍卖款用于事故救助

  本报讯(记者陈捷生陈捷)有偿选号在广州停滞了一年半之后,有望于本月底恢复,而吉祥车号牌的拍卖所得,将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

具体拍卖的吉祥车号牌和底价均由财政部门来定,有关实施细则目前尚在制定中。

  月底一次拍卖300个吉祥号

  根据有关通告,广州产权交易所受广州市财政局委托,将向社会公开征集广州市小汽车号牌竞价发放工作的经办拍卖机构。

  申请的拍卖机构要求取得企业法人资格和相应拍卖机构资质三年以上,在广州有固定营业场所和拍卖场地,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有良好信誉和业绩,依法纳税,3年内没有与经营业务相关的违法记录;不少于5名专职国家注册拍卖师,且至少有3名注册拍卖师具备主持10场以上拍卖活动经验。

  据了解,第一场小汽车号牌拍卖有望在4月22日-23日举行,一次将拍出300个吉祥车牌号码。这将是自2004年9月1日废除有偿选号以来,广州市第一次拍卖吉祥车牌号。

  号牌和竞价由财政部门定

  此前召开的“2006年广州市财政工作会议”透露,广州小汽车吉祥车牌号的拍卖已定于4月开始,每月一拍。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吉祥车号牌的竞拍工作由市财政局牵头,具体的吉祥车号牌和竞价均由财政部门来定,车辆管理所则根据相关需要提供车牌号码。目前,有关实施细则尚在制定当中。

  记者获悉,拍卖所得的款项将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用于交通设施建设和交通意外事故处理。不少市民表示了赞赏,他们说,车主既可以花钱买到自己喜欢的号码,交通事故的伤者又可以从中获益,得到最快捷的治疗,如此处理,可以实现双赢的局面。

  期望选号费有所控制

  当前,有关部门尚未对外透露月底所要拍卖的具体车牌号码和价格,但广大车主已经就此议论纷纷。除了公正、公平和透明之外,车主们最为期望的,就是吉祥车号牌的选号价格要有所控制。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早在多年前,广州等地实施有偿选号。此后几经起落,广州于2002年2月中旬起恢复了车牌有偿选号,含一个“8”的车牌,选号费5000元;两个“8”的1万元;三个“8”更是拍到了2.5万元。

  年轻车主罗先生驾驶的中高档轿车,车牌号码是“XX683”,他说,“很多人都以为我的车牌是靠关系买回来的,但其实就是抽中的”。此次竞拍吉祥车号牌,他也由此产生了这样的担忧:是否会出现炒卖吉祥车牌的“黄牛党”,一旦出现,有关部门应该如何监管?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