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家养老出一份钱益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刘显仁、李桂文、王洪伟通讯员越宣

  小玉坤在广州的“爱心奇遇”、平安钟将覆盖老八区、慈善医院、最低生活保障……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条条有力的举措,传达着广州人深深的爱心,弘扬着救助帮困的社会新风尚,也为政府“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理念作出了最富有人情味的诠释。

  “政府出钱牵头搞社区居家养老,是出一份钱益三家的大好事。”越秀区民政局副局长赵淑清昨日对记者表示。赵淑清是老东山,原东山区在2004年底试点社区居家养老,区划调整后将于今年覆盖整个越秀区。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在原东山区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出一份钱益三家

  昨天,赵淑清作为亲历者,向记者介绍社区居家养老的三个受益者。第一个受益者当然是老人,尤其是三无孤寡、低收入等七类老人,他们完全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时间,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员的上门服务。其次,养老服务员全部来自本地户籍的“4050”人员,为这批再上岗最困难的群体提供了岗位,目前经过专业培训后已有56人重新上岗,每月收入都有近千元。第三,街道、居委人员可抽出更多时间精力服务其他住户。

  家住文明路171号6楼的79岁的黄伯是一名三无孤寡老人,前两年刚做过大手术。他住在没有电梯的6楼,在家里根本就不想出去,有时主要靠啃干粮过日子,有十几次因病无人照料差点出意外。2004年底,黄伯被纳入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去年底,原东山区试点安装平安钟,黄伯成为全广州第一个平安钟用户。黄伯激动地告诉记者:“感谢政府,现在我还要多活几年。”

  赵淑清表示,新越秀区成立后,区民政局决定将社区居家养老向全区推广。老东山10条街道已全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今年将全面覆盖老越秀这边的12条街道。昨天,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原东山区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居家养老。广州市福利机构现只有老年人床位数18014张,远远不能满足要求;很多老年人从情感、经济等方面考虑,希望在家里安度晚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就是适应老人这一需求的一种养老模式。这种模式可依托街道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所需费用依照特定评估程序采取数额不等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

  去年下半年,广州市在越秀区开展了推广平安钟呼援服务试点工作,至年底用户已发展到186户。市委、市政府最近下发的《关于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意见》(穗字〔2006〕2号)明确提出:“2007年基本建立覆盖全市的‘平安钟’呼援服务系统”。目前,推进这项工作的最大障碍是平安钟初装费用较高(安装一个终端设备为800元~1000元),亟需财政予以支持。

  广州市拟从今年开始至2007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为引导,对社会救济、困难户老人实行“政府埋单”;对低收入退休老人实行“政府补贴”的资助办法,为这两部分老人全免或部分免去平安钟的初装费用,全力推动覆盖全市“平安钟”呼援服务系统的建设。

  慈善医院扩建明年可使用

  又讯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研究制定《低保户、低收入困难家庭看病优惠办法》,拟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规定:一般常见病在市级医院(争取扩大到区级医院)的门诊治疗,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和部分检查实行减免优惠;加大重大疾病的医疗资助力度,降低城镇人员自付比例。同时,抓紧搞好市慈善医院扩建工程,使床位增加到500张。市慈善会已筹到扩建工程资金2276.05万元,政府决定再投入2000多万元启动建设。争取今年上半年动工,明年下半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