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根本就不该“审批”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16 温州新闻网

  几年来,传闻政府打算放开网吧牌照的消息一直都没有消停过,而每一次有这样的消息传出,都能激发不少人足够多的欣喜和想象力。4月6日《信息时报》报道,又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家文化部正在酝酿放开网吧牌照,这意味着除了目前的连锁网吧外,单体网吧也将可以申请牌照,而记者从广东省相关管理部门处也证实了这一设想。

  形成今天的网吧竞争格局,有特定的历史背景。2002年北京发生蓝极速网吧大火,

决策部门出于强化管理、维护安全的压力,做出了几条对中国网吧产业生死攸关的政策决断:把原本属于信息服务业且仅仅征收5%营业税的网吧行业,划归娱乐服务行业,并由此征收20%的营业税;2003年6月开始大力推行“10+3”的连锁网吧发展模式,停止对单体网吧发放牌照;同时,执法部门对黑网吧施以重击,严厉处罚。

  一系列政策调整之后,全国网吧市场的安全程度的确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同时,网吧行业利润率大幅下降,而政策突变带来的不稳定预期,导致全行业投资受到很大抑制。正如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所言,几年来,“连锁网吧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实力还不够强、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够大,跟我们的预期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这似乎回到了政府决策经常会走的老路上去了,即“一放就乱、一抓就死”。可这种局面真的是不可避免的吗?我看,根本就不是,是决策本身的荒谬套路造成了产业发展困境——“乱”,是因为政府审批门槛不够高吗?决不是,而是政府对监管成本投入太少;“死”,是因为监管太严了吗?恰恰相反,是政府把市场进入门槛抬得太高了,离谱了。

  我们必须反思,为什么一讲要对某个行业加强管理,就首先想到抬高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并且把牌照搞得无比稀缺起来。就像改革开放之初,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一多,就有人呼吁取缔私营经济,严厉打击个体户经营。可市场化发展到今天,随着竞争的成熟和政府对市场监管的日常化,这种论断早已不攻自破。经验一再告诉人们,进入门槛越高,行业垄断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健康的竞争秩序越难实现;机会的公平永远是所有公平的源头。

  而更为关键的是,政府严控牌照,就为权力寻租和权贵资本的出现,埋下了巨大的伏笔,就像有老百姓所言,没有点关系谁能拿到牌照呀!而同时,政府抬高进入门槛,也是变相的对已经拿到牌照的既得利益者,提供了竞争保护。对此,行政法学者何兵先生曾一针见血的指出:“牌照越稀缺,政府牟利的机会就越大,我们可以看看,开一家理发馆花多少钱,开一家娱乐场所又需要花多少钱?”

  其实,改革发展到今天,我们要真正促进网吧市场健康发展,就必须调整政策思路,改牌照“审批制”为“备案制”,降低进入门槛和总量控制,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资本都可以经营网吧产业。同时,政府要集中精力做好市场秩序监管工作,完善事后惩戒机制。可以想见,只要政府加强日常管理,坚决规范和惩处不符合条件的网吧,就能达到市场繁荣和市场安全的双重目的。

  (稿源:红网 作者:赵继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