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基因两克隆库在穗建成助推SARS禽流感疫苗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目前集中力量对艾滋病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进行研发。

  利用两个“克隆库”的技术,科学家可以研究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乙肝病毒等蛋白和人体蛋白的相互作用关系,从而更加有效地研发疫苗。

  ■记者周祚通讯员夏坚

  广州自主创新领域传来两份喜报———多功能的编码蛋白的人类全长基因高效中介载体克隆库和高效表达克隆库由“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开发建成并投放国际市场;由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三方共建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被中编办正式批复成为国家级科研事业性单位。

  近日,广州市委副书记林元和前往“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和“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调研,高度评价了这两家单位在自主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

  创新型城市要引进、培养优秀人才

  林元和指出,走好自主创新的路子,关系到广州“十一五”规划的实现。广州的生物技术力量较强,科技的发展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人才。这两家单位在自主创新路子上的成功实践表明,广州要建设创新型城市,一定要吸引和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并且拥有一批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技术。

  林元和指出,“广州留交会”的经验证明,这是一个引进人才的有效途径,“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的留美博士杨淑伟就是第二届留交会引进的优秀人才。同时,我们还要到国内外去吸收人才。“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聚集了14位从海外引进的在世界一流高校或研发机构中长期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工作的高级研究员。要引进一批与广州科技发展相适应的优秀人才,培养一批我们自己的科学家,通过这些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来保证广州“十一五”规划的实现。

  广州再添一个国家级科研“航母”

  作为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三方共建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可谓是一艘由国家支持掌控的科研航空母舰。经过两年的建设,研究院已建起一支占职工总数80%、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研发队伍,其中博士45名,硕士90多名。研究院现在已有了近7000平方米的实验场地,建立了18个科研团队。目前,该院的主要科研工作放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疫苗方面,集中力量对艾滋病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进行研发。还在癌症诊断、药物开发,糖尿病的研究和药物开发方面展开工作。

  由留美博士杨淑伟于2000年归国创立的“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的科研成果,是世界上较完备的人类全长基因表达克隆库,也是目前国际生物技术领域最热门的人类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和开发的枢纽性技术平台。这些载体和克隆体系作为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后,在国际著名大学和实验室的应用中获得高度评价。

  生物医药自主创新将从中受益

  科学家认为,这两个克隆库的建成,在生物医药研究和开发上具有重要意义,对提高我国,特别是广州地区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物质基础。例如,利用“两库”的技术,科学家可以研究引起非典的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乙肝病毒等蛋白和人体蛋白的相互作用的关系,从而更加有效地研究和开发用于预防这些病原体产生的疾病的疫苗,用于快速准确诊断的方法和用于治疗的药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