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户能否自行选择银行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21 南方新闻网

  商户能否自行选择银行卡?

  零售商协会吁请引入竞争机制,放开银行卡受理市场

  本报讯(记者孙天明)2004年闹得轰轰烈烈的“银商之争”很多人还记忆犹新,银行与商家的博弈至今没有结束。昨天,在中国第三届智能卡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上,深圳零售商

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于建呼吁引入竞争机制,营造公平的银行卡受理市场环境,放开银行卡使用签约代理市场。

  于建说,目前银行卡受理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垄断率,在机具布放、签约代理、定价方面更是完全垄断。机具布放全由深银联指定其下属的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和深银联易办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承担,分别负责为大客户与小商家提供机具布放服务。

  签约代理方面,目前17家发卡行也全部委托上述两家深银联下属的子公司代理,银行没有选择,商户也几乎没有谈判余地。定价方面,刷卡消费手续费率由深银联和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代表17家银行统一定价。

  于建还认为,目前深圳与银行卡业务有关的六方市场主体中,只有商户一方承担所有费用,权利义务不对等,另外,商户承担的刷卡消费手续费率没有税收抵免,所产生的通讯费用也全部由商户承担。

  深圳市年初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九部委局《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由服务机构与商户协商定价,商户可自主选择服务机构签订受理银行卡协议等内容,于建认为,虽然商家在银行方收取刷卡交易手续费率方面的反垄断迈出一步,但是这个实施意见内容还有差距,实际实施阻力很大,他呼吁银行卡专业服务机构能够站起来,与商家一起建立公平竞争的银行卡受理环境。

  据了解,按照零售商协会及商家的意愿,希望能放开银行卡使用签约代理市场,不再局限在深银联的两家子公司代理机构,同时允许各银行直接与商户签约,允许商户自行选择使用谁家的银行卡。对于银行卡手续费率问题,希望交由市场决定,发卡行不能一味强调发卡成本,应考虑其带来的大量存款等效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