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小“贝多芬”将赴德展琴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22 南方新闻网

  八岁聋女徐梦琪两岁失聪,苦练钢琴夺冠军

  深圳小“贝多芬”将赴德展琴艺

  社区明星

  福田区园东社区

  八岁女童徐梦琪两周后将赴德国,参加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决赛。她两岁时双耳失聪,靠高分贝助听器才能勉强听到声音,五岁学琴,凭坚强意志战胜了许多正常孩子,获得这次参赛机会。前日,记者来到福田区园东社区徐梦琪家里,采访了这个传奇的小“贝多芬”。

  客厅里摆满了小梦琪荣获的奖状、奖杯,最显眼的是“舒曼杯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太地区选拔赛)”小组冠军的奖杯。小梦琪的外婆骄傲地介绍,大赛工作人员说,小梦琪在30个小组冠军中年纪最小,也是唯一获得全场满分的。

  小梦琪的父母在日本工作,她从小随外婆长大。两岁时,她因发高烧治疗不当致双耳失聪。当过小学老师的外婆放弃工作,在家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小梦琪说话,她终于能开口说话了。小梦琪五岁那年,全家拿出两万多元为她配了一对助听器,她能听到声音后,外婆开始为她纠正发音。

  想到音乐家贝多芬也失聪,外婆决定让小梦琪学钢琴好有一技之长。小梦琪学钢琴非常刻苦,老师说她的意志甚至超出了成人。韵恒音乐艺术中心石老师说,小梦琪有天赋,更重要的是她喜欢钢琴,每天至少练琴三个小时。小梦琪从来不睡午觉,中午休息时间不是做功课就是练琴,有时晚上要练到十点半才睡觉。遇到弹不好的曲子,她急得直哭,关上房门直到弹得满意了,才擦干眼泪出来。

  采访中,小梦琪说,以后要当个钢琴演奏家。本报记者冯悦

  图:

  小梦琪练琴时,外婆怕光线暗,在她身后开启另一盏灯。

  本报记者

  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