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申请首建“能效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海星)昨天,广东省经贸委一位官员向记者证实了广东目前确在申请一个“能效电厂”的新项目。据悉,这个新鲜事物———“能效电厂”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研究开展,其中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赠款,而广东省作为实施能效电厂项目的试点省份。

  能效电厂并非传统意义的电厂,而是投资改造用电设备使其更省电

  据悉,能效电厂的核心是投入资金改造用电设备使得这些设备更加省电,“比如说改造平时用的电灯、空调等”,然后,通过采用高效用电设备和装置、优化用电方式减少的电力电量,等效视为“虚拟电厂”向电网提供电力电量。

  据悉,该项目拟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2亿美元,并配套部分企业自有资金,初步预计实现综合节电能力34万千瓦,3年左右通过节电效益清偿贷款。

  申报程序比较复杂,广东还处于争取阶段,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尽管能效电厂意义重大,但由于是新鲜事物,广东目前还处于争取阶段,省经贸委官员坦言,由于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手续比较复杂,项目具体运行的时间还不能确定。

  不过,国家发改委在有关公告中已经表示,如果新项目运行良好,今后可能进一步向其他省区市推广,并形成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