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负债教职工要有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学校负债教职工要有知情权

  学生入党、奖学金评定都要向学生公开。周馨摄

  本报讯(记者秦晖通讯员赖红英)大学生评优、选干、奖学金评定和发放情况要向学生公布。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出台《高等学校校务公开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了9项要向学

生公开,4项要向社会公开以及30多项要向本校教职工公开的内容。

  学校重大事件(含违纪、突发、意外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须对教职工公开

  其中,对学生公开的校务中,包括了学校领导机构及其负责人、院系设置情况和学校招生等。规定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及批准收费机关等都要公布;而包括学生入党、入团、评优、评先、选干、奖学金评定和发放情况,学生奖惩情况,学生转学转专业条件、毕业生就业信息等都在公布之列。

  向社会公开的校务包括: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录取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等;面向社会的招标项目、招投标程序、投标情况、中标结果;面向社会招聘人员的招聘条件和程序、招聘结果等。

  对本校教职工公开的校务高达30多项,除了包括以上对学生和社会公开的之外,还有很多学校自身发展的校务。比如,学校重要决策和执行情况;学校重大事件(含违纪违规、突发、意外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处科级干部、重点学科带头人的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条件、程序和结果等等。

  其他要向教职工公开的校务还包括:职称评定的程序和结果;学校年度经费的预算和执行情况;学校资产及债权债务情况等。

  校务公开应在校务发生的10个工作日,重大决定实行预公开制度

  校务公开一般应在校务发生的1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申请公开的校务含有禁止或限制公开内容但能够区分处理的,可公开的部分应当对外公开。

  高校实施校务公开,违反规定的,教育主管部门及其监察机构有权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者,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行政责任。

  广东公办普高每班定编46人

  本报讯(记者黄丹彤、唐迎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昨日发布《关于200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全省200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实行统一报名,一次考试,分批、多次录取的办法;初中毕业班要认真完成教学计划,不得提早结束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的内容;公办普通高中必须按每班46人编制计划内的招生数。

  通知要求,全省初中毕业班要认真完成教学计划,不得提早结束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的内容。英语口语考试的成绩应计入中招录取成绩,计分比例以占英语科考试成绩的10%~15%为宜。体育成绩按规定计入中招录取成绩。

  为确保教育的公平性,高效地使用教育资源,公办普通高中必须按每班46人编制计划内的招生数,并按计划内招生数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公办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应按规定执行。

  省教育厅严禁任何学校、机构和个人向招生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生源组织费、中介费、劳务费;严禁违背学生意愿,代学生填报或擅自更改学生填报的志愿,强行分流学生;严禁扣留或延迟发放学生九年义务教育证书和中等职业学校录取通知书。如有违反,一经查实,追究负责人和当事人的法纪责任。

  相关新闻

  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

  不得“经营性”创收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不得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

  《意见》要求,对集体组织的普及性教育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要实行免费。对确需集中食宿和使用消耗品的集体活动,以及特专长培训项目,只能收取成本费用,对特困家庭的未成年人要全部免费。公益性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收费项目必须经当地财政和物价部门核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