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广州社会救助工作要有新举措(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为老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广州改革发展的成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市委常委、秘书长薛晓峰,副市长苏泽群,市直有关部门和越秀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慰问和座谈会。

  林树森一行首先来到特困人员朱杏珍家。今年40岁的朱杏珍几年前下岗,每月享受

低保救济金330元,2004年又发现不幸患有乳腺癌,家庭陷入困难。林树森关切地询问她的病情怎么样,丈夫有没有工作,孩子上学有无困难。朱杏珍说,2004年、2005年她两次在慈善医院进行了乳腺癌手术,享受了4.5万元的政府资助,现在仍在术后化疗。丈夫在街道帮助下当保安,每月收入660元,家里每月还享受政府粮油救助和住房租赁补贴等,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也减免了学杂费。听到朱杏珍说家里生活基本有保障时,林树森略感宽慰,他说:“群众生活暂时遇到困难,党和政府一定会想办法来帮忙克服。广州发展到今天,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好我市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事实上,现在已经采取了一整套政策措施,关键是看有没有落到实处。”

  林树森:老人家最怕孤独,现在不少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很受他们欢迎,同时还可以增加社区就业,确实是件大好事

  随后,林树森一行来到越秀区大塘街看望孤寡老人杨珍。今年84岁的杨珍老人是街属企业退管人员,患有白内障、胆结石和轻度高血压。林树森亲切地询问老人家生活过得怎么样?杨珍老人连声说好。她说,自己免费享受居家养老服务,有人上门来帮忙煮饭、看病、聊天,年初在政府安排下还装了“平安钟”。老人家轻轻一按挂在脖子上的“平安钟”按钮,给在场领导来了个“现场演示”。扩音器传来了服务台小姐的声音:“杨婆婆您好,请问有什么事情可以帮您?”杨珍老人乐呵呵地说:“现在林书记和好多市领导到家里来看我,我很开心!”服务台小姐又叮嘱她“注意身体,医生开的药要记得准时吃……”“居家养老好!”林树森露出开心的笑容。他说,老人家最怕孤独,现在不少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很受他们欢迎,同时还可以增加社区就业,确实是件大好事,应该大力推行,并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林树森认真听取了市民政局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民政部门在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上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多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方针,逐步构建起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体,医疗卫生、基础教育、住房、救灾救济等专项救助为补充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目前,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已基本实现应保尽保。2005年底,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共有44016户114537人,全年发放低保金1.17亿元;从1995年我市实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累计有51.4万人次得到低保援助,总计发放低保金4.47亿元。截至2005年年底,全市累计减免低收入困难家庭卫生清洁费、治安联防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等消费性开支2280万元;对3955户“双特困户”实施了住房保障,惠及11000多人;为224883人次提供了基本医疗救助,共发放医疗救助金4474.5万元,并从2002年起实施了特困人员重大疾病医疗资助制度,每人每年的最高资助额达2万元。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救济及时到位,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积极有效,社会福利事业加快发展,慈善捐助活动成绩显著,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保障了全市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林树森指出,“民为邦本”,群众有困难,各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必须予以援助。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长治久安,也是推动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日前刚刚结束的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通过了广州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把广州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大政方针变成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行动。全面实施广州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加快推进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扎扎实实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紧紧抓住事关广州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不放松,不断巩固和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好帮扶困难群体的各项工作,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迫切需要,也关系广州能否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站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和紧迫的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予以优先考虑,切实抓紧抓好。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老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广州改革发展的成果。

  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确保社会救助全面覆盖。逐年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统筹考虑、系统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大力弘扬社会互助新风,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林树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理念,在原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上,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创新举措,从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出发,更加扎实有力地做好各项救助工作,为更多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确保社会救助全面覆盖。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建设完善的民政工作动态管理系统,做好政策制定、督促落实、跟踪反馈工作。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社区民间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全面搭建基层工作平台,健全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使社会救助全面覆盖到每户困难家庭、每个困难群众。二要逐年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统筹考虑、系统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三要大力弘扬社会互助新风,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在坚持政府主导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的同时,要把政府职责和社会分担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倡导救助帮困的社会新风尚,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开展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扶助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奉献爱心、救助贫困的良好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