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贸大棚VS马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04 锦州日报

  很多人说,我买菜就图方便、便宜,对马路市场情有独钟,虽然那里脏点、乱点,我不在乎;有的人说,我买菜准到农贸大棚,那儿的东西有保障,有信誉,离的远点,价格贵点,我能接受……

  农贸大棚和马路市场,你到底支持哪一个?不妨看看记者与工商部门进行的长达两个月的市场调查报告,不知在了解了这两大市场的生存现状后,你心中摇摆的天平会偏向哪

一边?

  农贸大棚半数闲置惨淡经营

  马路市场混乱无序商贩云集

  不和谐“顽疾”久治不愈

  目前,我市城区共有农贸厅棚市场40处,农贸占道市场22处,其中还有7处是尚未经批准的。厅棚市场共有10496个摊位,现闲置5642个,闲置率53.7%。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占道市场总摊位数淡季约3260个,旺季可达5790个。虽然厅棚内闲置的摊位足以容纳占道业户,可就是没人愿意搬进“新家”。

  马路市场“火”了,厅棚市场也被挤“垮”了。据统计,农贸厅棚市场的闲置率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个别市场已关闭或转项。如大凌市场、古城新苑市场、和平路市场均已关闭;五里市场已转项;牡丹市场、石桥子市场、白楼市场也接近关闭边缘。

  某些欺街占道的马路市场,管理上普遍存在问题。按规定早市收市时间是最晚不过8点半,而现在延时到10点半至11点的也见怪不怪了,严重影响了交通和市容。

  记得2001年至2002年的城市环境整治中,我市取缔了占道市场38处,市容环境大有改善。如凌安二路早晚市、向阳街早市、湖北路早市、贵州街市场、铁五街早市、五中东墙外市场、明德市场、西安街早市等都是当时取缔的对象,如今这些马路市场又卷土重来,周边居民更是怨声载道。

  主管部门明管暗养为创收

  马路业户少交费来多赚钱

  谁都难舍“利益”的诱饵

  是什么导致占道市场严重反弹?答案是——“利益”。

  个别部门为配合全市统一规划,确实对马路市场实施了整治,但这明明是块“肥肉”,谁又舍得真“割”。据估算,市区内22处占道市场,年收费用约600多万元。这么大的利润,自然促成了管理部门“明管暗养”的不和谐状态。

  在未经批准的占道市场中,记者亲眼看见有的业者将刚刚缴费的收条用小石子压在摊床旁,以备再有人来收费时明示已交过。这收条简单、粗糙,显然不是合法票据。至于具体交的是什么费,哪个部门来收取的,多数业户也是一知半解,说不清楚。

  经营业户不愿进厅棚,当然是为了省钱。农贸厅棚市场主办单位收缴费用颇高也自有苦衷。据了解,厅棚市场均需缴纳土地租金,标准是每年每平方米33元,对于一个2000平方米的中型市场而言,每年需缴纳土地租金7万元左右,以闲置多半的现状来看,主办单位确实经营惨淡。一个厅棚内业者,每年要缴床位租金、市场管理费、卫生部门的食品监测费、体检费、税、卫生费等等,粗略一算每年每户需缴各种税费约3500元至5000元不等。而马路市场的业户,每月仅100——150元,散户每天3元,全年1800元就差不多了,要比在厅棚里省出两三千元钱。这样的差额,难怪业户们不愿退路进厅。

  放宽政策吸引业户进厅棚

  多部门联手启动疏堵战略

  让“规矩”促成“方圆”

  日前,市委、市政府面对马路市场的无序状况,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市委副书记王铁成、副市长赵凤义多次深入市场进行暗访和调研,要求各相关部门必须联手合作,采取“疏堵”原则,吸纳业户进厅棚,严控“霸道”现象反弹。

  为吸引业户入厅棚,市场主办单位提供了优惠条件:新进厅棚的业户,1年内减免床位费。前3个月免收床位费,后9个月按原标准减半收取;对确属特困户和农民进场销售自产农产品的,可以免收床位费1年。市场延长开、收市时间,给业户创造更多商机,也给老百姓提供方便。与此同时,土地部门、卫生部门、税务部门等也将出台相应举措,减轻业户负担。新进厅棚业户前3个月可以只登记,免办各种手续。工商局牵头在厅棚市场内开展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指导市场开办单位改善经营环境,为市场业户和消费者创造优良的消费环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政府要求各市级主管部门和区级主管部门实施联动机制,强化统一管理,避免在占道市场取缔工作中不同步现象的发生。建立占道市场整治工作监督制约机制,由市监察局牵头、市建委、市综合执法局、市工商局为成员单位,对各执法部门的整治工作开展督察。对不履行职责、管理不到位的,按市行政监察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市容市貌关联你我他

  厅棚市场需大家帮扶

  去哪买菜还真不是小事

  到底该在哪里买菜?答案无需言表。政府职能部门的努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市民如何配合。老百姓决定着市场的兴与衰,也决定着市容市貌的美与丑。

  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无疑,农贸市场因为有正规的检验等关口,保证了大部分蔬菜残留农药、化肥等指标不超标。记者动辄就看到三角地、铁东等市场销毁超标韭菜的公告。

  这里还有个市民的大局观念问题:能不能舍弃便宜的那三毛两毛,不去马路市场,而是多走几步路,多花两毛钱,“饿死”马路市场?

  我们的生活细节影响着很多。锦州的明天将是什么样,正是每一个市民今天选择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