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七妻事件"和"春药局长"看"官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08 云网

  “尔食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宋太宗皇帝书写这几句话,赐给各郡县刻成碑文,立在官衙厅堂的南面,告诫他们要以民生为重,不要放荡骄纵,称之为“戒石铭”。他这里要求官员与民讲感情,不要忘本。

  即使现代社会,政府官员还是靠纳税人“供给”。三百六十行,都有自己谋生的本领,而官靠做行政工作谋取纳税人的报酬,他们的衣食来自于百姓,没有奢糜浪费的理由。

“贪污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是领袖的警言,官最容易骄奢淫逸,不论是旧时的官还是现在的官、国外的官,如果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督,都容易骄奢淫逸,所以世界很多国家才对官员有那么多的制约机制。现在的官员骄奢淫逸的现象同样不是个别现象。从天门市抓住的贪官张二江,极度骄奢淫逸。贪官毕玉玺,小姐给他捏了一次脚,就甩给小姐二十万元。海南省临高县城监大队原大队长邓善红,长期包养6个情妇,被称为“七妻事件”。有些官,吃饱喝足,还要洗桑拿要小姐。前些年从卫生部门抓出来一位“春药局长”,专用壮阳药对上级领导行贿。官员吃喝嫖赌不是个别现象。从抓起来的贪官看,他们一个个生活作风都非常糜烂。河北第一秘李真就被称之为“妻妾成群”。李真赃物中,有佩剑,金印,因为他属虎,过生日有人就送了他一只用金子铸的虎。马向东好赌,名义上去中央党校学习,暗地里却飞到境外豪赌,输掉的公款达4000万元。

  公款吃喝一年花掉2000亿元。一个拳头大的胃能吃多少?可一桌酒席上万元,官员当不当回事?慕绥新的一身“行头”被香港记者看出了猫腻,揭开了沈阳“慕马大案”。 负责“田雅芝案”的检察人员说:“……(抄马德家)打开一排排衣柜,光是没穿过的高档皮鞋就有几百双,两三千块钱的鞋在那里都不算高档。田雅芝的裘皮大衣就有8件,金银首饰、高档相机、手表……不计其数,办案人员十几个人在他家清点赃物就用了7天。”公款旅游吃喝玩乐一条龙花公家的钱,这些钱都是民脂民膏。

  旧时就有人提出“官为民役”的为官理念,官食民禄,就当为民做事,相当于现在所说的“为人民服务”。这个理念,不论是从古到今,可以说是非常正确的。这种理念在那些为民请命的官员身上得到了体现;但有些贪利的官员,却是以权谋私,“下民易虐”。

  “戒石铭”体现了拳拳之心,古代皇帝能够借用它,说明其现实意义之大,为官者要关心人民,与民讲感情。这样的善意和善愿,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网友:山海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