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侯玉红:拘留机关老赖的"开篇"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10 东方网

  因长期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欠债不还,郑州市一些政府和司法机关的负责人目前面临被法院拘留的结果。日前,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曝光了91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赖账户”名单,同时对33名已被列入拘留名单的“老赖”进行公告(《中国青年报》4月7日)。在以往,类似因欠债而拘留政府和司法机关负责人的情形,对多数国人而言还有些陌生,而如此将“机关老赖”列入拘留名单,分明具有一种敲山震虎的“开篇”效应。

  拘留“机关老赖”之所以说有一种“开篇”效应,就因为法院在执行环节已有效突破了行政机关和领导职位等这些传统或常见的法律掩体。因为在过去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对那些需要执行的“机关老赖”,法院碍于其“在职”或“影响力”等等外在因素,对其往往采取轻描淡写式的警告和惩处,结果反而壮大了这些“机关老赖”的贼胆,致使“机关老赖”在诚信领域公然耍赖,而公权领域的“依赖卖赖”者更是层出不穷。仍以郑州这些“机关老赖”为例,假若法院不对其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凭其“在职”和实权在握的权位优势,索债的一方即便使尽其浑身招数,恐怕也只能徒呼奈何了事!

  郑州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的“执行风暴”,使“机关老赖”们变得无处容身,还将断掉更多潜在的“机关老赖”继续为“赖”的念头和动机。而如此针对“机关老赖”的“执行风暴”,更有力震慑了被执行人,也对老赖们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压力,更体现了法律应有的强制力。实际上,在以往,法律对“机关老赖”不动真格的花架子执行,反而直接助长了“机关老赖”们的侥幸心理,也直接降低了他们以身试法的成本,增添了其作案的信心和勇气。

  的确,郑州两级法院对“机关老赖”实施拘留,实际上还是对法律领域依稀尚存的“刑不上大夫”之不法理念的一次涤荡和挑战。而在诚信资源普遍流失的大背景下,法律终于开始向实权在握的“机关老赖”开刀,对遏制诚信资源继续流失的颓势,确实具有一定的“开篇”效应,并必将对哪些潜在的“机关老赖”也产生更大的震慑力。


作者:侯玉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