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万伏电击肠外露颅出血 揭阳一电工手术后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40 大华网

  本报讯“这次能活过来,算是捡了一条命。”辗转半年,从揭阳转来广州,又从医院胃肠外科转到烧伤科,胃肠、烧伤、整形医生5次手术,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医生都说,他能被救过来是个奇迹。

  电击坠地爬到车间求救

  4月5日,躺在广州中山一院胃肠外科病床上的小陈右腿还打着石膏,右手的小指已被完全截除,中指和左手中指、无名指都被截去一段。小陈右腹部巨大的创面虽然已经植皮,但还是依稀可以看到当初受伤的惨状。

  小陈今年25岁,是揭阳市仙桥镇人。一年前他在当地一家私人回炉铸锭厂当电工。“平时的工作就是管电和维修。”小陈说。

  去年9月13日早上9点半,小陈在维修变压器时,由于一时疏忽,被一万多伏的高压电电击,从3米多高的地方掉了下来。“我当时只听到‘嘭’的一声,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半个小时后,小陈醒了过来,自己爬到车间,同事见状立即把他送到了揭阳市人民医院。“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我肯定活不下去了”,小陈说。

  颅内出血腹穿洞生命垂危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陈正煊教授介绍,小陈被送到揭阳市人民医院后,经检查发现,他颅内受伤出血,腹壁的3/4及左右大腿都被烧伤,左手中指、无名指,右手的小指和中指严重炭化,生命垂危。

  陈正煊说,当地医生马上给他进行了开颅手术,取出颅内的瘀血,切除他腹部和腿部被高压电烧坏的组织。至此,小陈右腹部大部分创面只留下了一层薄薄的腹膜,还留下了一个面积约9×10平方厘米大的“洞”,肠子直接和空气接触,生命垂危。

  去年9月19日,揭阳市人民医院请陈正煊到揭阳去给小陈会诊。“我见到他时,他腹部的创面只用一层纱布盖住,肠子从创口露了出来,并且有一部分肠子已经破裂,出现了肠瘘。”陈正煊说,“他当时的情况很危险,一部分肠子都暴露在空气中,一旦发生感染,很可能导致器官衰竭而死亡。”经陈正煊建议,小陈去年9月21日转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

  “挖肉补疮”如贴邮票

  小陈各项生命体征好转后,医生决定先给小陈做植皮手术,先给其肚子贴上一层“保护膜”。去年12月9日,小陈被转到医院的烧伤科。“我们共给他做了3次手术。”烧伤科主治医生徐盈斌介绍,“第一次是给他腹壁清创,第二次是下肢清创和截指,第三次才是植皮。”烧伤科的医生陆续在小陈的大腿上取下一块块皮,然后又一块块地移植到腹部。“我们用的是‘邮票式’的移植方法。”徐盈斌说。由于小陈有一部分肠子暴露,医生无法在肠子上直接植皮,所以只能先把周边烧伤部分修复。

  今年3月15日,小陈又从烧伤科被转回胃肠外科。移植到腹部的皮已经长好,但是,他的一部分肠子仍然暴露在空气中,肠瘘也还没有解决。

  联合治疗患者腹洞“封顶”

  从去年小陈受伤,到今年3月29日半年时间里,他一直没有穿过衣服。“没有办法,因为他腹部有大创口,不能穿衣服。”陈正煊介绍,“冬天,我们就架一个‘电桥’在他的腹部上方,用一个灯泡供他取暖。”

  3月29日,陈教授和整形外科主任许扬滨教授一起,经过9个多小时的手术,止住了小陈的肠瘘,封上了他肚子上的“洞”。

  陈教授首先截掉小陈破损的小肠和盲肠相连部分并接上。随后,许扬滨从小陈的腿上取下一块面积9×10平方厘米带血管的皮瓣,移植到了他的腹部,修复了他的腹壁缺损。

  陈正煊介绍,小陈的手术很成功,移植的皮瓣已经存活,大概3周后他就可以出院。

  出院后有惊喜等着他

  据悉,小陈还有一个月就要当爸爸了。

  原来,在小陈受伤前,他的妻子就已经怀孕。小陈到广州治伤后,妻子因怀孕不能来广州陪他,现在是小陈的弟弟每天守在他身边。“我出院后,还有惊喜在等着我呢。”看着小陈即将当父亲的高兴样子,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刚刚逃离死亡的边缘。(张蜀梅)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