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校生当琴行“资深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43 南方日报

  在校生当琴行“资深教师”

  业内人士指出:培训机构和老师要有等级认证

  ■《弹琴动作不规范,不收》追踪报道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学生因常年接受不规范教育导致弹琴动作不规范,钢琴培训学校以“暂时没有合适老师”的理由没有接收该学生,引起了家长的不满,双方各执一词。在看了本报昨天的报道之后,不少市民纷纷向本报反映了他们对目前钢琴培训市场的看法。钢琴培训市场管理混乱、师资良莠不齐的局面是家长们反映最为集中的一个问题。而记者也专门对此采访调查了相关各方。

  家长:

  找好学校像大海捞针

  家住梅林一村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7岁了,看到很多同事和邻居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学钢琴,心里也有点着急,“别人都学了,我也不愿意让我的孩子落后,反正会弹钢琴,掌握一门技艺,对以后升学、找工作什么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于是,她就到处物色钢琴培训学校。不找不知道,一找才觉得头疼,同事介绍的、报纸广告的、网上看到的,她也不知道哪个比较好、比较真。“就像大海捞针一样,真不好找。”几个月下来,她找得心烦意乱,后来干脆不想再找了,就在家附近找了一家报了名。

  琴行:

  省成本不聘用专职教师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深圳的钢琴培训形式主要有三类:钢琴培训中心分设点、琴行培训点以及个人教师。粗略统计,全市大大小小的培训点就有近200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钢琴培训市场最混乱的情况主要发生在琴行。一些抱着“争取客源”心态的琴行为了商业运作和节省办学成本的需要,甚至不聘用专职的钢琴教师,不少在校的艺术系学生成了琴行的“资深老师”。而这些兼职的学生有的因为缺乏教学经验,效果不尽如人意。

  而在一些散兵游勇式的钢琴教育点,教师没有音乐理论基础就到处招揽学生。近几年,一些小区也冒出很多琴行和钢琴培训机构,其中很多没有办学许可证。不规范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在琴房教授钢琴,相关的行政部门是很难查处的。

  业内人士:

  钢琴市场应由专业协会管理

  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倪穗礼认为,现在学生有钢琴等级考试,培训机构和老师也同样要有等级认证,学生队伍增长使得本来就有限的师资更显得匮乏,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在德国就有专门的国家考试委员会颁发国家独立钢琴教师执教认证制度。他表示,钢琴市场应该由专业协会来管理,通过协会来规范培训市场,发布培训信息,给家长权威的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