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墙面5年 水电管道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43 南方日报

  你知道吗?房屋也有保修期

  外墙面5年水电管道2年

  消委会提示:保修期内因房屋质量损害到使用人,可提出赔偿

  本报讯(记者/张玮通讯员/王佳娜)“消费者常常会因忽视房屋的保修期,以致过期后只能自己出资维修。”昨日市消委会发布了今年第5号消费提示:市民应在保修期内及时检查房屋出现的问题,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使用人人身、财产损害的,使用人可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保修期从验收合格日起计

  据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的规定,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约定。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消费者所购房屋的具体保修条款在房屋交付使用时,可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看到,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的规定不得低于国家规定。”

  维修时注意保留相关凭据

  市消委会提醒市民,在房屋使用过程中首先应注意了解自己房屋的保修期限,注意房屋不同部位的不同保修期限;其次,单个部位的保修期快到的时候,注意检查该部位是否出现问题,如有问题要及时与管理处或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系,进行维修。此外,通知管理处或房地产开发企业维修的过程中,注意保留相关凭据,主要包括房屋受损程度、交涉过程中的相关书面凭据等。如果在保修期内,因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缺陷造成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害的,房屋所有人、使用人或者第三方可以向建设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相关

  硬盘问题致数据丢失可索赔

  本报讯(记者/张玮通讯员/王佳娜)记者昨日从市消委会获悉,连日来,该会接到多宗消费者反映电脑硬件出现问题,导致相关数据丢失,而电脑销售商只同意更换硬件,不同意赔偿因硬盘数据丢失造成的损失的投诉。

  消委会专家表示,电脑中进行数据存储的硬件主要是硬盘,造成硬盘故障的原因很多,剧烈的震动、频繁开关机、电路短路、供电电压不稳定均可能造成硬盘自身的机械零件或电子元器件损坏,引发硬盘物理性故障,而这种情况一般无法自行维修,在保质期内应立刻找经销商更换。如果确认是因为硬盘质量问题导致的数据丢失,所造成的损失可以找销售商追偿。

  市消委会提醒,对电脑硬件不了解的消费者最好购买能提供售后服务的品牌电脑;要养成定期进行数据备份的习惯;硬盘进行维修或换货时,注意保留相关的维修或换货凭据,根据《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硬盘更换后,其三包有效期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硬盘的修理时间不计入三包有效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