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不能流于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中共中央最近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干部教育条例》),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它的颁布实施,对于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日报》(2006年03月30日)

  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管理的关键环节,是确保干部通过学习培训提高素质能力的重要保证。《干部教育条例》围绕提高培训质量这个核心,明确提出了“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和激励机制”的目标要求,并初步构建了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的框架。首先是明确了考核内容。规定要从学习态度和表现,掌握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知识和技能的程度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个方面对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成效进行了解、核实与评价。其次是明确了考核的实施主体。规定应当区分组织调训、干部在职自学、干部自主选学、境外培训这四种培训方式,分别由相应的考核主体实施考核。第三是明确了考核结果的运用。规定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年度考核或任用考察时,应将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目前不少党委组织部门在干部任职、晋升前的公示环节中,已经将干部教育培训的积分情况一并加以了公示,并明确规定,达不到一定积分要求的干部不予提拔使用。这是正确运用干部教育培训结果的一个重要举措。而要确保结果运用的准确性、客观性,就必须严格对干部教育培训结果的考核工作,不能使考核工作流于形式。

  一要严格控制办班类型。当前,在少数地方和部门的确存在“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问题。这些问题尽管只是个别现象,但严重干扰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必须予以坚决纠正。各地党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一定要对各种类型的办班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管,要统一进行扎口管理,履行好办班审批手续,对不符合规定的班次一律不批,一列不予承认。二要严格干部教育积分统计。在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情况时,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规范操作,严格把关。杜绝任何统计上的漏洞和人情因素。不能因为某某干部要提拔了,就毫无原则地送分或象征性地打分。对统计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要坚决进行处置,不能等闲视之。三要规范考核办法。要采取平时检查与年度考核、日常管理评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评估。整个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实行按月上报培训情况、按季通报培训进度、半年检查、年终总评。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培训的数量、质量和培训效果三个方面,既要定性考核又要定量考核。

  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考之有据,则事关全局。只有教育上扎扎实实,考核上认认真真,才能培养造就、选拔任用出高素质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的执政之基才会更扎实、更久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