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外的想进去”与“城里的想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00 光明网
魏俊兴

  “婚姻象一座城堡,城外的想进去,城里的想出来”,这是电影《围城》中的男主人公方鸿渐对婚姻的精辟阐述。

  对待婚姻,“城外的想进去,城里的想出来”,既是自然规律,也是当事人的个人自由,是不依外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要说的是与此相象的另一种现象,即缺失亲情尤其是母爱的人渴望得到母爱,而在母爱呵护下成长和在浓浓的亲情氛围中生活却感受不深不知珍

惜的现象。

  前不久,西安一姓常的女士“征‘妈妈’欲弥补母爱缺憾”的事,経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不论当事人内心究竟有何想法,但此事所透露的信息和所折射出的问题,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幼年缺乏亲情和母爱,的确是人生的一大缺憾。这种感受,只有有这种遭遇的人,才有切身体会。常女士“征母”的心情,完全理解,并值得同情(三秦都市报)。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一直在亲情和母爱呵护下成长或自己虽然年岁渐长但父母健在的人们,却有一些人对亲情母爱感受淡漠不珍惜甚至无视慈母的关爱,更谈不上对父母“反哺”尽孝,使含辛茹苦将子女抚育大的一些老人,晚年生活凄凉。有资料显示,一些地方法院受理赡养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并非个别的为人子女不愿承担老人的吃穿用住病丧等费用。

  得不到的和失去了才觉珍贵。从小没得到亲情的人渴望母爱,那些父母健在时不知珍惜,待父母去世,才从内心感到亲情父母爱的弥足珍贵,想弥补又为时尚晚深感遗憾。于是,回过头来希望父母健在的中青年人,珍惜拥有,在体味亲情父母爱,享受“有妈的孩子是块宝”之幸福感的同时,要孝敬父母,尽己所能使老人精神快慰安度晚年。笔者曾听一位自称“不孝之子”的中年男子,在母亲去世后后悔不迭,投书电台“声泪俱下”告诫象他那样“生在福中不知福”的为人子女,一定要趁父母健在好好尽孝,以免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

  现在的情况是,失去母爱的人想走进这个“围城”寻找亲情,处在拥有亲情母爱“围城”的一些人,却不在乎或不知珍惜,两种情况并存。前者虽然心情可以理解,但不好如愿。后者若能从前者的举动中受到启迪,继而改变一下对待父母的行为方式,情形就会大不一样。也就是说与其为“得不到和已失去”困扰,不如为“当前拥有”而庆贺和珍惜。

  从这个意义上,“常女士征妈妈”,在表达自己想弥补母爱缺憾心情的同时,也是从反面对不珍惜亲情母爱者的警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