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坚定理想信念是践行党员先进性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00 光明网
柯红征

  理想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奋斗目标,信念是人们对理想所持的坚定不移的态度,以及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意志和决心。党员的理想信念,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存发展,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根本保证。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思想基础

  80多年的奋斗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共产党人有着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实践证明,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党员先进性在思想信念上的根本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的重要精神保障。

  当前,有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仅仅是党员个人的问题,而且是一个严肃、重大的政治问题。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在任何复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眼下,有的党员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出现危机,社会主义信念淡化;有的党员私欲膨胀,利用职权攫取国家财产;有的党员思想空虚,沉湎于花天酒地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从根本上解决,就会导致党员在政治上动摇,生活上堕落。因此,共产党员要经受住各种考验,必须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具有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政治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才能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做到明辨是非,甄别美丑,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西方敌对势力实施“和平演变”战略,企图实现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这对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影响是很大的;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碰撞,西方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影响着许多国家意识形态的发展走向,出现了动摇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地位的倾向,使我们的思想文化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对人们的理想信念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从国内来看,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社会情况出现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导致价值取向的多样化以及改革中的深层矛盾逐步显露,这必然给思想文化领域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因此,党组织必须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在复杂多变的局势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永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先进性。

  另一方面,坚定理想信念是人民群众的要求。广大党员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群众往往会通过他们身边的共产党员的言论和行动来对整个党进行评价。由于长期的和平环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加上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放松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一些党员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出现了一些与党员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这些不适应之处影响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必须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使他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使他们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敢于同各种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增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观念;使他们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途径

  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员教育中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从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把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下去。

  其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当前,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关键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使全体党员真正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并在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始终体现“三个代表”,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

  其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的战斗精神和批判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权。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各种腐朽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的侵袭,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阵地;必须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科学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掌握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其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作用。要发挥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作用,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扩大和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不合格党员的退出机制,不断纯洁党员队伍,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走不断创新之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根据国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根据现阶段党对党员的要求和期望,在教育的内容、要求、方式和评价上,有新的认识和思路,努力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当前,要加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通过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逐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