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综治委副主任王爱文谈“平安龙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我省从2004年开展“平安龙江”建设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环境与治安环境不断得到改善。2005年,我省刑事案件总体发案率比上年下降了2.2%,杀人案件下降31.3%。据调查,有73.5%的公众认为治安好转,90.1%的公众对治安状况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综治委副主任王爱文。

  记者(以下简称记):平安建设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王爱文(以下简称王):我省开展平安建设将进一步改善全省社会治安状况,为加快经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营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于传统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振兴,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而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都具有重大意义。

  记:“平安龙江”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王:建设“平安龙江”的目标一是实现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二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三是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四是预防和减少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五是依法查处经济犯罪案件。

  记:我省“平安龙江”如何坚持改革创新?

  王:首先要从更高的层次上去研究、去谋划。平安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就是要有效防范、正确地应对、合理解决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新情况、新问题。其次,推进“平安龙江”建设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综合治理的优势,解决好本地区、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平安建设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强化发展后劲。要大力推动基层单位开展“平安乡镇”、“平安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家庭”和“平安厂矿”等创建活动。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