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者要求太高 干洗业无奈面对挑剔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沈丽娟

  春季到来,哈市各大干洗店的洗衣量翻番增长,干洗纠纷也随之成倍增长。记者从哈市规模最大的干洗机构哈药集团干洗连锁店了解到,从3月份至今,干洗店每天接到的洗衣数量多达上千件次,每百件洗衣业务中至少有一件洗衣纠纷,其中很多纠纷与消费者对洗后标准期望值过高有关。

  期望值过高一个窗帘洗五次

  3月初,消费者吴先生把一年没洗的白色窗帘拿到哈药干洗店进行清洗,洗之前白窗帘几乎变成了灰色,洗后窗帘颜色有些不透亮,消费者要求干洗店重洗。经过四次重洗,消费者仍对窗帘颜色不满意,该干洗店建议消费者拿到其他干洗店清洗,但洗后对比发现,不但没洗白,反而变得更污了。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清洗经过长期日晒、堆积灰尘的窗帘棉织物时,洗后恢复到新窗帘的程度是不可能的。消费者对洗后的标准要有一个客观期望,不能要求过高。

  低价买来“名牌”洗后高价索赔

  3月中旬,消费者刘女士在哈药干洗连锁店干洗了一件“国际名牌”衣服,干洗后衣服面料变得僵硬缩水,无法正常穿。于是向干洗店提出索赔数千元。

  据哈药集团哈尔滨干洗有限公司经理李俊君介绍,纠纷之初,刘女士声称这件风衣是三年前从某大商场买的,信誉卡已经找不到了。但经过专家鉴定后,这件风衣实为假冒产品,实际价值也就在100元左右。按照《黑龙江省洗染业消费者权益争议解决办法》中的有关规定,经营者造成消费者洗染物丢失损毁等问题的,赔偿标准为:折旧率半年以内按10%以内计算,一年以内按20%计算,一年以上两年以内按50%计算,两年以上根据衣物新旧程度可以双方商定。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洗涤衣物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洗涤说明,没有洗涤说明不能随便干洗或者水洗,在发生干洗纠纷后,消费者索赔不能狮子大开口,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索赔。

  质量问题褪色应向商家索赔

  消费者张先生在哈市某大型百货商场选购了一款名牌男装,穿了一个多月后,拿到某干洗店进行清洗,但洗后发现褪色现象,便向干洗店索赔。但干洗店有关负责人和消费者来到商场该品牌专柜后,该专柜承认洗褪色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并给予消费者全额退款。

  业内人士提醒:正规商场选购的名牌服装并不意味着没有质量问题,消费者在选购高档服装时一定要注意保留信誉卡等购物凭证,以便维护自己的权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