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包装自身”当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近几年,大学生求职难问题愈加明显,为了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大学生们纷纷以各种方式吸引招聘单位的眼球。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大学生在参加招聘会前,纷纷找专业的形象设计师对自己进行包装,甚至找舞蹈老师帮助塑造身材,一时间,大学生把求职成功的希望寄托在“面子”上。

  找设计师包装形象

  宋长华是一名即将毕业的本科学生,所学专业是英语,学习成绩一直优秀,按理说这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条件,可经过几次招聘会后,她却没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经过同学和亲戚的总结,原因可能是个人形象上有所欠缺。宋长华一边照着镜子,一边进行分析,一副厚厚的大眼镜将原本不大的眼睛遮住了,本不细白的脸上还有几个痘痘,黑色厚重的衣服略显肥大……这形象连自己都不满意。

  根据同学们的推荐,宋长华决定把自己交给形象设计师。形象设计师根据她本身的条件对其进行了包装,博士伦取代了厚重的眼镜,黑色上衣变成了粉白相间的西服,下身配上一条白色七分裤,脚上一双黑色长靴。经过美容师的简单化妆,不但宋长华脸上的痘痘被遮盖住了,一双小眼睛也被装扮得大了。站在镜前,宋长华都认不出自己了。经过形象包装后,宋长华一进招聘会现场就被几家单位看中。宋长华说:“以前还真没发现形象的重要性,可经过这次后才知道,初次见面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很重要。”

  进舞蹈班塑身材

  张晓寒是哈市一高校大四的学生,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在大二时就担当了学生会主席,学校的大小活动,她是主要策划人和组织人。张晓寒性格开朗,说话走路像男孩子一样。

  跟其他即将毕业的学生一样,从去年起,张晓寒就忙着寻找就业机会了。“我在一家有意想要聘用我的公司进行实习,实习过程中,我工作很努力,可当实习过去一个月后,公司却突然告诉我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我十分不解。随后,公司一位朋友告诉我,因为我说话快言快语,在公司里跑来跑去,没有气质,不适合在这种高层次的公司工作。听了这些话真是让我哑口无言。”

  为了改变自己,张晓寒选择了在舞蹈班进行短期的身材塑造。经过一个星期的训练,张晓寒走路不再摇摆了,步履轻盈、缓慢,站姿和坐姿也得到了纠正。三个月前,张晓寒与一家公司签订了试用合同,借鉴以往的经验,张晓寒在公司很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现在已经顺利通过了试用期。

  记者从哈市几家形象设计公司了解到,目前正是大学生求职的高峰时期,在招聘前进行形象包装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在给他们做形象包装时,多数是根据学生本身的条件进行服装、发型、造型的改变,给他们增添了一份自信。据了解,有些大学生为了改变自己的形象,甚至不惜花费几万元进行美容手术,对此有些大学生认为值得。而对于这样过分的包装现象,部分学生并不赞同。

  形象不是求职法宝

  对此,教育人士认为,求职面试不是摆阔,也不是“时尚秀”,不提倡追求品牌,而应降低求职成本,大学生有必要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合适的包装。一个人形象的好坏,是取得成功的一个方面,但不是绝对的。最终还要靠真才实学,才能够胜任所求职务,单凭外表是行不通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