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板凳撑起求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小板凳撑起求学路

  杨丽,14岁半,身高不足1米,体重不足20公斤。

  1991年11月杨丽出生在岳阳华容县注滋口镇西街一组。母亲彭悦平是聋哑人,腿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在杨丽不到1岁时丢下母女俩离去。她们寄居在外婆家,3人靠28

0元/月的低保金度日。

  小杨丽先天不足,多次骨折,动过6次手术,花光了家里仅有的4000元钱。当同龄人欢蹦乱跳时,杨丽只能靠在小板凳上,艰难挪步。

  8岁那年,小杨丽想读书了。她撑着小板凳挪向学校……1米、2米、10米、100米……手掌磨破了,汗水和血水把小板凳染红了,却还没走到一半路,杨丽倒在路边,放声大哭。

  2004年,12岁的杨丽终于鼓起勇气对外婆说:“我要读书!”

  外婆坚决反对:学校离家2公里,途中要穿过数条马路。但外婆拗不过铁了心想读书的杨丽。

  2004年6月,杨丽进了注滋口镇中心小学读学前班。65岁的外婆背着杨丽和小板凳,风中来雨中去地走了一年。

  1年后,杨丽不忍心了,哭着说:“外婆,我求你让我自己去……”就这样,杨丽开始独自“走”着去上学。

  两年来,她换了6条板凳。

  两年来,她从来没有迟过到,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连续4次被评为优秀学生,担任班上的纪律委员。

  杨丽说:“外婆年纪大了,妈妈需要人照顾,我希望能念好书,然后努力工作,养着外婆和妈妈。”

  文/实习记者 杨艳 图/记者 刘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