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生龙凤生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在人类基因组所存在的700个区域内,基因在过去5000年到1.5万年之间通过自然选择进行了重组。该发现为“人类仍在不断进化”这一说法提供了强力证据。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遗传学者普理查德在日前出版的《大众科学图书馆生物卷》上公布了此发现。

  自然选择形成良性循环

  研究显示人类进化的基因对人的味觉、嗅觉、消化、骨骼生长、肤色和脑部功能“表示负责”,它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具备有益基因的人会繁衍出更多后代,而这些后代同样具备有益基因,随之形成良性循环。这种判断类似于中国民间的说法:“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不过,也有专家特别强调,不排除出现少量而短暂的退化,比如很多国家出现了一些早衰症病例,“孩子的年龄,老人的面容”,这是“基因突变”造成的。

  总有基因能够脱颖而出

  在被选取、接受调查的非洲、东亚和欧洲人当中,皆有不同种类的基因在自然选择中脱颖而出。那些“获胜”的,影响肤色、头发质地、骨骼结构及生活习性的基因决定了今日不同种族之间的区别。

  普理查德称:“自然选择是过去1万年人类进化的主要动力,只要有自然界的选择压力,这种进化就不会停止。”

  斯坦福大学人类学家理查德•克莱恩博士提到,非洲、东亚和欧洲人三类人种中特定基因的变化很难与考古学中所记录的大事联系起来,但是东亚和欧洲人种的变化时间和性质都与农业的发展相吻合。六七千年以前,中国境内开始普及种植水稻,而后水稻种植由近东传入欧洲。在农业出现之前,与现代中国人相似的骨骼是很难找到的。

  早期欧洲人为黑人

  普理查德所选择的基因表中同样包括5种影响肤色的基因,这种经过选择的基因只在欧洲人种中出现,科学家认为可能是这种基因使欧洲人产生白皮肤。在4.5万年之前,第一个踏上欧洲大陆的现代人拥有黑色的皮肤,不过其后代很快由于日晒原因变成了较浅色的皮肤。由于欧洲气候较好,日晒没有赤道附近强烈,人类内部基因在不断适应外部环境的情况下,经过很多年的变化,黑皮肤是有可能变白的,“不过这需要漫长的时间”。

  脑部基因仍然在进化

  普理查德同样发现脑部基因仍然在进化,其中包括一组头小畸形基因。此类基因一旦被破坏,生出来的孩子的大脑会比正常人小。在灵长类动物中,头小畸形基因的不断变化可以使大脑扩大,这种过程在近代也在继续。

  在欧洲人和亚洲人中间分别都有一种头小畸形基因出现变化,而在其他种群的人类中也可能发现其他的脑部基因在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