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月薪期望值过高 两成"海归"无奈成"海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30 东方网

  近日举行的“归国校友职业发展讲座及小型外企招聘会”上,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张廷文调查的“海归”最新就业现象颇引人关注:有近两成“海归”近年来成为“海待”,有的甚至一待就是数年。从调查结果来看,“海归”回国就业的机会不少,薪资增幅也令人满意。而就业路上最大的障碍正是来源于他们自己——对月薪的高期望值和对就业城市、企业的挑剔。

  四成“海归”追求月薪过万

  根据中华英才网调查,有四成以上的“海归”表示,他们在国内找工作,期望月薪至少要过万元,而超过20%的“海归”期望在国内的月薪不低于6000至8000元。只有2%的“海归”表示,如果实在没有退路,他们勉强可以接受最低月薪4000元的职位。

  张廷文介绍,2005年外企薪资统计显示,“海归”平均薪资增幅超过外籍及港澳台员工列首位,其在外资企业中薪资增长达到5.18%,列第一。但是,目前在相当一部分岗位上,企业愿意付出的月薪与“海归”的期望值仍有一定差距。所以,“海归”在月薪等条件的要求应该务实。

  “海归”只愿京、沪就业

  “海归”另一项要求也阻碍了他们顺利就业。根据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有87.7%的出国留学人员表示他们希望毕业后能回国工作。但是,回国就业最理想、愿意就业的城市只有北京和上海。而从就业公司的性质来看,34%的“海归”选择到外企就业;其次是民营企业和高校及科研机构。从“海归”就业职位来看,41%的“海归”希望做执行层的职位,38%的“海归”希望做中层管理者,更有15%的人期望做到决策层。愿意从基层、底下职位做起的“海归”几乎没有。

  对此,很多跨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都认为,没有基层实践锻炼,很难做好领导层工作。眼睛里只有高薪、高级职位,就业时难免会碰壁。他们建议:学MBA的海归,找工作时不要一味地想要高职位,从基础职位干起,未尝不是一条捷径。

  三类“海归”人才受青睐

  张廷文介绍,中华英才网通过最近一年外企招聘业务的分析,目前三种类型的“海归”人才最容易就业。一类是“技能型”的人才;一类是懂资本运作,了解东西方企业制度的高端人才;还有一类是金融业人才,如精算师等。目前国内还紧缺以下人才:一是发展知识经济所需的学科人才;二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所需的各类专业人才;三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熟悉WTO规则的高级管理人才,四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给“海归”们就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海归”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多重语言及文化背景;活跃的思维,不停顿的创造热情;熟悉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运作方式;熟悉部分行业的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所以只要定位准确,找一份适合的工作还是可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