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蔚华:那英给我打电话要办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马蔚华:那英给我打电话要办卡(图)
前言: 昨天,厦大学生是有幸的,记者也是有幸的,一下子和两个影响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响当当的人物面对面:一个是被称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一个是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或许是因为和学生交流的缘故,两位“巨头”让人看到更多的,是他们的亲切和“可爱”。

  马蔚华,招商银行行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在金融界,马蔚华被认为是最具创新

意识的银行家,招行则成为银行界公认的一匹“黑马”,从一家后起的小银行,成长为外刊评论的“中国最健康、最有潜力”的银行新锐。

  马蔚华知道那英,但那英第一次给他打电话时,他很惊讶: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那英说,是赵本山给我的。原来,这帮“大腕”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都掏出一张招行的“金葵花”卡,这可急坏了那英。她马上风风火火地给招行的一把手打电话,要求办卡。

  “去年,《福布斯》杂志对中国的590名富翁做了一个调查,他们最心仪的车是劳斯莱斯,最心仪的卡就是招行的金葵花卡。”马蔚华又一次不动声色地为招行做了广告。不过,马蔚华有这个资本。6年前,招商银行就开始把信用卡作为一个重要增长点,但在那个时候,有的银行并不愿意这样做,原因呢?按马蔚华的说法,至少有8年“不表现为利润”。招行的“一卡通”横空出世后,很快引起了国内外银行的关注,也很快有外资银行主动来找他,希望搞“联名卡”。

  但是,“我想了很久,还是断然拒绝了。”马蔚华说,那是个国际知名的大银行,我们和他们的名字放在一起,人家只看到他们,看不到招行;再说,他们想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替他们打工,赚一块还分五毛给人家,好像挺“二百五”的。

  马蔚华接着又做了一个更聪明的举动,他找到另一家银行作招行的顾问,后者在台湾曾打败过那家大银行,“顾问”派来了100多人,协助招行在上海建立了一个信用卡中心,很快,招行“一卡双币”全球通用的信用卡又一次率先在国内亮相,并占领了国内市场35%的份额,招行也从一个原来意义上的“小银行”,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发卡行之一。

  “模仿力也是创新。”马蔚华说。现在,他又给招行提出了“十变”:从规模导向变价值导向、从单元盈利变为多元盈利、从被动定价变为主动定价……马蔚华说,等这“十变”完成后,招行会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颠覆者”。记者 杨炜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