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谈:偷逃税,可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44 今晚报

  4月份是全国第15个税收宣传月。今年宣传月“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的主题,恰恰体现出“八荣八耻”的内涵,折射出热爱祖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与诚信纳税的关联。

  当前,我国一些公民纳税意识还不够强,不少人并不感到偷逃税可耻。人们都把偷东西视为耻辱,但对偷逃税,并不像对待小偷那样义愤,很多人漠然置之。为什么会有这样

的区别?可能的想法是:偷东西的,说不定会偷到自己头上,损害自己利益;而偷税则与己无关甚至个人还说不定能沾点“实惠”。正是这种自私心理的存在,使偷逃税者有了生存空间。一些人甚至认为能偷税、逃税的是“有本事”,因此个别企业经营者争着聘用“能人”管账,还有个别单位以所谓“集体利益”为由,大大方方开会策划如何偷逃税。这种种行为,往小里说损人利己,往大里说违法乱纪、甚至危害祖国,是极可耻的!

  税收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诚信纳税是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是公民道德信用的条码。诚信纳税与否,是对一个人荣辱观的考验。

  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纳税光荣、偷逃税收可耻”的舆论氛围,还要加强制度建设,让诚实守信纳税人获得优待和褒奖,让偷逃税失信者付出高昂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