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酒下任务,“糊涂政府”谁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在湖北,人们常常喜欢用这样一句俗话来形容那些嗜酒如命的酒徒:八老爷不在家,九(酒)老爷当家。拿这句俗话来形容俺家乡临近的汉川市政府最近下发的喝酒令不是非常贴切、非常形象吗?

  汉川市政府《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神)”系列酒的通知》称,湖北云峰酒业公司是最早来汉川落户的引进企业,所产酒去年跻身中国白酒品牌20强,该企业去年纳税逾1300万元,而该酒在汉川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该市倡导在公务招待中使用此酒。文件还附有任务分解表,如汉川市政府接待处10万元,市公安局2.5万元,仙女山镇7万元,马口镇5.5万元……包括各局、各乡镇在内的105个单位,今年需完成“任务”200万元。对完成的单位将按10%奖励,对未完成的单位将通报批评。(6日楚天都市报)

  说实话,由于国情,由于许多地方政府官员素养差强人意,因此,个人利用职务之便,与人方便,并趁机吃点喝点拿点,法律法规也难以穷尽一切手段去管这些事儿。然而,按照托马斯·戴伊所说的公共政策就是政府选择“做什么”与“不做什么”这一理论来考量汉川市政府的这一举措,不就显得荒唐到家吗?

  汉川市政府帮助外来企业强制推销白酒,虽然也大打出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引商、稳商、亲商、富商’的发展氛围,促进招商引进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这一冠冕堂皇的旗号,但这都掩饰不了这样几道明显的硬伤:滥用公权,违反《行政许可法》,破坏公平交易、平等竞争这一市场法则,也难以消除人们对政府官员出卖政府公信力、追逐政绩、搭着政绩的阶梯向上发展并由此滋生的诸多腐败的质疑。

  喝酒误事,嗜酒败家、毁业。如果,仅在区域经济不发达的小范围内,政府官员帮助企业推销,人们似乎不应格外敏感。但当一拨又一拨的地方官员在多种利益诱惑下,屡屡拿巨额国有资产,拿群众下岗失业、农民失地作赌注与老板们进行权钱交易,导致当地纲纪废弛、经济衰退、民怨沸腾之时;当一个又一个的政府官员们不屑于为穷人代言,而是一再热衷于充当私营企业主的马前卒、当头炮时,我们能不惦记着人民的政府究竟是谁在发号施令、当家作主吗?李甘林(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