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化工厂化学品存储罐起火引发爆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47 新华网

  30辆消防车灭火3小时 1人被炸伤 工厂负责人“蒸发”

  

哈尔滨化工厂化学品存储罐起火引发爆炸(组图)

  2个装满化学品的罐体爆炸 图片来源:生活报 (孙娜 李巍/摄)

  

哈尔滨化工厂化学品存储罐起火引发爆炸(组图)

  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图片来源:IC传媒

  

哈尔滨化工厂化学品存储罐起火引发爆炸(组图)

  消防员在灭火 图片来源:IC传媒

  

哈尔滨化工厂化学品存储罐起火引发爆炸(组图)

  消防员在灭火 图片来源:IC传媒

  昨天15时30分许,哈市松北区一小型化工厂突然起火,院内共有9个装满化学品的罐体,其中3个罐体起火,另2个罐体发生爆炸。事故中一名工人被炸伤。事故发生后,该化工厂的所有相关人员全部“蒸发”。

  事故发生后,记者闻讯赶往现场。车辆刚刚开上松花江公路大桥,便能看见松北区松浦镇村广信屯附近浓烟滚滚,天空形成了一道很长的黑色云带。路上,数辆消防车打着警报急驰而去。记者驱车1个小时终于到达了起火现场。此时警方已将现场周围戒严,疏导过往车辆。记者看到起火的化工厂位于一片空地上,此时院内已是火光一片,3个大型罐体已被笼罩在火海中,燃烧产生了大量的黑烟,像蘑菇云一样不断涌出。而现场弥漫着非常刺鼻的化学品的味道。在距离燃烧罐体约10米的地方,一辆小型货车也被笼罩在火海中烧成了空壳。记者看到,在院子里的另一侧堆放了上百个大胶桶,上面写着“丁草胺原油”,并标注着“低毒”字样,初步怀疑是用来生产化学品的原料。

  据现场救援的哈市消防支队参谋长房军介绍,火灾发生后,是周围的群众发现浓烟报的警,并不是工厂的人。从现场一位看门老人那里获悉,起火现场至少有四种化学品,于是立刻调集了5个中队的30辆水车和化工中队的泡沫罐车。当时现场的火势非常大,已经失去控制,而9个罐体是并列摆放的,中间几乎没有空隙,其中中间的两个小罐体已经发生爆炸变形,右边的2个大罐和左侧的1个小罐都起火了,因此他们打水冷却罐体,以免再次发生爆炸。“从现场情况分析,如果这些罐体发生爆炸,会波及到周围500米的面积,而这对化工厂将是粉碎性的破坏。”

  该工厂的门外没有悬挂任何牌匾,周围群众也不知道该工厂的名字。院内左侧的一个砖房是该工厂的办公室,记者走进里面看到办公室非常简陋,墙上悬挂着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以及相关负责人名单。在办公桌上,记者找到了一本送货单,上面写着该化工厂的厂名为“哈尔滨市新兴化工厂”。记者还在桌子上找到了一个账本,上面有货物的记载情况,记者看到上面写着的化学品名称有“甲醇、甲苯……”

  据现场围观群众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们看到好像有3名工人受伤了,被其余的工人送往医院了。18时30分许,大火被彻底扑灭。为防止发生意外,太阳岛消防中队将在现场看守至明天早晨。

  记者随后赶到哈市第五医院烧伤二科,看到正在这里抢救的工人王小东。据主治医生杨心波介绍,患者被送来时已经休克,心跳、呼吸、血压都不正常,经检查该患者全身面积的50%二、三度烧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目前,医生正在对其进行治疗。记者随后来到隔离病区,看到王小东的颜面部烧伤严重,记者在其耳边呼唤他的名字,没有任何反映。据现场王小东的弟弟介绍,今天下午,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他的哥哥目前正在五院抢救,随后电话再也打不通。当他赶来时,哥哥正在抢救,没有找到相关人员。据悉,王小东今年38岁,是该化工厂的一名工人。

  截至22时记者发稿时,公安部门正在寻找该化工厂的老板,目前,也只找到了王小东这一名伤者。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文章来源:生活报

  相关报道:

  新华网哈尔滨4月6日电(记者王茜)6日下午,位于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的一个化工厂发生爆炸,引发火情。截至记者发稿,火情已基本被扑灭。

  在事故现场,记者找到在这个化工厂打更的崔千珠,他告诉记者,这家化工厂大约在下午15时半左右发生爆炸的。当时,他正洗完桶向厂内走,就听一声巨响,厂内火光冲天,黑烟弥漫,他就吓得退出来了。据他所知,爆炸时厂内大概有七八个人在工作。

  来源:本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