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一六龄童读9遍《三国演义》 最崇拜曹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3:56 东方网

  

上海一六龄童读9遍《三国演义》最崇拜曹操[图]

  刘明军和他的妈妈

  说是前去采访,但最初的动机更多的是猎奇和验证: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居然读了9遍《三国演义》,还开始第二遍阅读《资治通鉴》。这年头假货很多,还是耳听为虚,眼

见为实……

  现场三国秀最崇拜曹操

  刘明军的家在宝山长逸路,那天只有他和妈妈在家。初看,他与一般的同龄孩子没啥两样,只是后脑勺十分明显地突起,呈椭圆状。

  10多平方米的小客厅里,摆着一张方桌、一只书橱和几把椅子。记者边寒暄边拿起一套《三国演义》,这是中国文史出版社2001年版的,简体120回,共65万字。

  记者随手翻到第15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开始对明明“考核”:“你能给我们读读吗?”

  “却说张飞拔剑要自刎……”才6岁半的他不慌不忙地读起来,五六行字读下来竟一字不差。

  “你能背出来吗?”摄影师“得寸进尺”出难题,明明也不推辞,就一半背诵一半讲述,意思基本与书里写的一致。

  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故事发生在哪里?他又在何处去世?这些问题也没难倒小明明。

  刘明军的妈妈告诉我们,明明对人物传记之类的书比较有兴趣。前些年,妈妈买了一套专门讲四大名著故事的磁带给明明听,没想到他一听就非常喜欢,他每天晚上吃饭时都要听好几个故事,一天不听就难过。听完了全部的故事,明明就喜欢上了《三国演义》,天天要看。因为已听过故事,他读起《三国演义》来,障碍相对来说较少,遇到不懂的地方,明明就问妈妈。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读了9遍《三国演义》。刘明军谈起《三国演义》就眉飞色舞。他说他最喜欢曹操,因为曹操的性格最让人捉摸不透,最复杂矛盾。而且他精通兵法、善于用人。刘备过于仁慈,而且他的江山大部分都是哭来的,过于强调兄弟情谊而不顾国家大义,导致了失败。诸葛亮么,他太累了,是累死的。小小年纪,却讲得头头是道。

  除了《三国演义》,刘明军还看过《资治通鉴》、《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等书。他对军事政治非常感兴趣,对毛泽东也十分崇拜。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长大了能当国防部长,将来能保卫祖国。

  书城抢书看斗败大姐姐

  刘明军识字说来也很奇特。他1周岁的时候,看见报纸里夹了一张彩色广告,于是非常好奇地拿过来,指着几个大字,轻声嘟哝着。妈妈试着教他认字,刘明军学得非常快。没想到,第二天,刘明军又拿着那张广告纸,指着那几个大字在读,而且一字不差。

  妈妈教刘明军认字的方式很特别,她不是一个字一个字单独教,而是读故事给他听。2岁时,刘明军已经认识2000多个字了。

  有一次,爸爸妈妈带2岁的他去上海书城,明明看见一本童话书,就迫不及待地与一位六七岁的大姐姐抢了起来。“你又不识字,抢什么抢!”大姐姐生气了。明明有点害怕,他一声不响。这时,女孩的爸爸批评女儿:“他还小,你应该让让他。再说你怎么知道他不识字?”“我认得字。”明明见有人帮自己,胆子壮了不少。他打开书,一字一句读了起来。这下大姐姐哑口无言了,女孩的爸爸也惊奇万分。

  学棋一年半10级变4级

  明明的爸爸在一家公司当驾驶员,前几年曾到外地经商,在云南与明明的妈妈结识并结婚。1997年,丈夫生意做不下去了,妻子把自己经营的小店盘了出去,与丈夫回到上海。2年后,明明出生。眼看儿子天资出众,明明的妈妈就一心扑在育儿上,明明一天也没上过托儿所或幼儿园。

  刘明军3岁时,妈妈把他送去读意念珠算的学习班,老师因他年纪太小不让报名。明明妈妈再三恳求老师,并把儿子夸奖了一番。老师将信将疑地收下了他。没想到,年龄最小的明明算得最快最准,老师每次都让他报出正确答案。最后,他在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

  有人出主意,这么聪明的孩子,应该让他学围棋。于是,爸爸妈妈让他学棋。其实,爸爸并不想让儿子以后真的吃这碗饭,他只是希望儿子能提高思维能力,能通过棋盘上的格斗提高抗挫折能力。

  明明学棋没多久,老师有一次在少年宫摆了个“一子救双征”的阵式。这个阵式,书上只提示着一种标准答案,可明明的下法却殊途同归。等老师完全弄明白所有的变化并加以肯定,却为时已晚,几个调皮的孩子嚷了起来:“明明难倒老师了,明明难倒老师了!”

  以后,明明又转到了著名教练邱百瑞的门下。围棋班上,大一点的孩子已上初中,学棋早的入了初段。有一次做选择题,明明下出一手好棋,不轻易表扬人的邱指导对别的孩子说道:你们都该降一级,而刘明军应该升一级。如今,学棋1年半,他已从10级升到了4级。

  儿子要上学父母心焦急

  刘明军性格很开朗,他和大孩子们在一起会比赛背单词,做数学题,伙伴们很佩服刘明军的聪明。

  明明还特别体贴妈妈。一次,妈妈生病了,躺在床上休息,他把水放在微波炉里热一热,把药拿到妈妈身边:“妈妈,你要按时吃药,病才会好,我真想替你吃药。”妈妈问:“你替我吃药干吗呀?药很苦的。”刘明军说:“就是因为药苦,所以我才想替你吃啊,这样你就不用吃了,病也会好起来。”

  但是,最近他的爸妈发愁了:原来,明明现在已会做不少数学题,他还读完了二级英语(上册)。今年明明就要上小学,明明妈妈对记者说:“我们真不知该怎么办。”上海没有专门招收超常儿童的学校,明明如果跳级的话,妈妈担心他的心理发展与同学形成落差。如果从一年级开始上,明明会不会养成不爱听课的坏习惯……

  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的苏雪云博士认为,中国约有1~3%的孩子属超常儿童。目前特殊教育主要关注的,还是那些更需要帮助的智残儿童。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一是要与学校加强沟通,让老师了解孩子的特殊情况,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学习上“吃不饱”。二是要加强家庭辅导,在孩子最近的学习内容里找些较难的学习点,让孩子加强练习,学到更多的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