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低俗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26 东方网

  陆军作品集伏案日多,看电视日少。幸有朋友造访,与我谈起某频道某纪实节目,曰竟然报道父女不伦之事,并对当事人进行采访,并公开当事人半遮半掩的裸照……初闻此事,始觉诧异,继觉滑稽:说者口里虽恨不绝声,但面上难掩兴奋――这样说有些残忍,但绝对真实――笔者不禁概叹,今夕何夕,我们的媒体怎么了,我们的人们怎么了,莫非人性解放、思想开放一至此哉!

  在计划经济、“政治挂帅”的时代,媒介的宣传功能被放在首位,但随着体制改革、市场经济的深化,大众传媒的定位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它传播信息的功能开始凸显,同时,人们也意识到,大众传媒可以作为企业去经营,去获得利润,并由此带来中国传媒业的蓬勃发展。一些媒体整合资源,吸引人才,精心制作节目,打造优势媒体,进行良性竞争,但也有一些媒体“剑走偏锋”,不是想着如何提高节目质量,而是希望靠“怪招”追求短期内的高收视率。它们一是跟风,但凡有一档稍稍不错的节目,就竞相效仿之盗版之克隆之,最后一起苟延残喘之。二是低俗,一些节目主持人或丑化他人以娱乐观众,或互相进行一些“暧昧”的调侃,甚至招徕一些三四岁的孩子唱情歌,更有甚者,某些网站迎合人性中的某些阴暗面,以刊登、报道暴力新闻、明星绯闻来吸引眼球――点击率第一,媒体从业者的职业规范和道德则抛诸脑后。

  “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媒体低俗化之风,西方早已有之,但有识之士从未停止过批评和抗争,1841年霍勒斯?格里利在《纽约论坛报》发刊启事中声称:本报的办报方针是“努力维护人民的利益和促进他们道德的、社会的和政治的权益,”“摒弃许多著名便士报上的不道德的、下流的警察局的新闻、广告和其他材料”,“尽心尽力地把报纸办成赢得善良、有教养的人们嘉许的、受欢迎的家庭常客。”民国著名报人史量才在创办《申报》时,也曾告诫全体同仁:“人有人格,国有国格,报有报格。三格不存,人将非人,国将不国,报将非报。”人起初是动物的人,继而慢慢摆脱动物性,成为社会的人,固然人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有不顾道德准则我行我素的自由,但一个充斥着动物性和欲望的社会绝不是我们所追求的和谐社会。同样,真正的、积极的新闻自由必须是与秩序并存的新闻自由,必须是基于社会责任的新闻自由。一些阴暗面,不是不可以报道,而是以什么角度去报道,以什么心态去报道,不能为了追求收视率,而去满足人非社会属性的“原始兴趣”,表面上是在“纪实”,是在“报道”,但事实上其所报道的内容,足以诱发人们犯罪的欲望,名为“诲人”,实为“毁人”!

  而今,大众传媒无处不在,已经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仅决定我们想什么,还告诉我们做什么以及如何做,“沉默的大多数”在大众传媒强有力的“话语权”下,成为微不足道的一盘散沙,大众传媒则成为名副其实的“巨无霸”,铺天盖地的凶杀、暴力、色情新闻报道,不仅扭曲了社会的真实环境,而且容易引起分辨力差、模仿力强的青少年盲目效仿,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生活状态则会淡出人们的视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大众媒体乃社会公器,媒体从业者不可不慎哉!


作者:陆 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