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暴利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28 新民晚报

  秦武平

  上周推出的一项征税,令人欣欣然,因为这是向石油大佬“刮油水”。规范的说法,是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而民间俗称“石油暴利税”,颇可玩味。

  有句话说“富得流油”,如今我国的首富企业确实就是躺在大油田上,占着垄断的便宜,全国石油只能从3家企业里冒出来。因此,中石油以1333.6亿元的净利润登上2005年亚洲最赚钱公司宝座,在我看来,这是借了油价一路飚升的东风,加上所占地盘中油田最多,垄断利润造就了亚洲第一。

  只要原油价格超过每桶40美元,国家就可按比例征收“石油暴利税”。据此推算,今年三大石油巨头需支付约300亿元的税。其实,对于前几年因油价上涨赚得盆满钵溢的中国石油巨头而言,此次征收“暴利税”不过是敲下些碎银子罢了。而且,当初三大公司叫嚷炼油亏损时,每年能获取政府上百亿元的“红包”补贴,如今靠油价上涨大赚一笔后吐些垄断利润出来理所应当。

  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石油暴利税”将成为油价上调后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的资金来源。这么看来,“石油暴利税”若能早几年推行,更有利于社会和谐。君不见,这几年国际油价上涨,最后都涨到老百姓头上。不乘车的农民也要为原油涨价付出代价,塑料、化肥等农用物资价格都涨了;各地公交行业不能涨票价,自己苦苦承受亏损风险;在不降“份子钱”的出租车公司,司机收入减少就更为明显……但属于全民所有的国内石油资源,在油价上涨后却没有让全民从中受益。

  向暴利征税,取一瓢用之于民,实为得民心之举。现在大家所关心的是,这笔税收今后的流向能否透明?会不会像有人担心的那样,从垄断企业的上衣口袋“补贴”到裤子口袋里头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