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具也是艺术品 “女性化”家具以诗传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30 中国新闻网

  

家具也是艺术品“女性化”家具以诗传情(图)

  《蟹几》蟹几的外表就像一个大螃蟹,这件作品运用了仿生学的原理,这其实包含着一种反常规的设计倾向。

  

家具也是艺术品“女性化”家具以诗传情(图)

  《不稳定的椅子》四条腿被幽默地换成一个陀螺形的底座,如果不是平板上面的扶手和靠背,你无法想象这也能成为椅子。

  

家具也是艺术品“女性化”家具以诗传情(图)

  《梦椅》“梦椅”看上去就像一个女人的躯体,坐板部分和女性臀部相像,而靠背部分是一个抽象的女性上半身。(图片来源:新京报)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江黎设计的家具就在国内外引起了一系列的反响,特别是她留学日本期间设计的家具,当时在日本享有很高的评价。如果你系统地看江黎设计的家具,你会发现,反常规是其最大的特点,而这种反常规带来的结果,就是充满了浓浓的实验性和趣味性。

  江黎说,设计家具其实也是在设计一件艺术品。或许正是因为在设计家具的时候,“家”的情愫始终萦绕其中,让这个喜欢在其他作品中以理性来叙事的设计师变得感性,设计的作品也在不知不觉中表达着她内心深处的一些情感。

  对于江黎的作品,著名的艺术批评家岛子说,它们具有诗性,同时也充满了后现代的感觉。

  木料是江黎最钟爱的材料,她设计的几乎所有的家具使用的都是木材,在木材上使用大漆,使得她设计的家具更加富有质感。江黎的家具其实是个矛盾的综合体,它们结合了最古老的材料、工艺和最后现代的设计,即使是最整齐的设计,在木的纹理或者拐角等细处,也会有弧度来打破这种整齐和硬朗。

  江黎说,在家具的功能性开始减弱的后现代主义时代,家具设计其实是一样艺术,这种艺术不但可以体现美感,还可以让人的心灵感受到共鸣,让家具也有了“语言”。

  虽然江黎的性格偏于男性化,但她设计的家具却处处都有女性的影子,或直接或隐晦,或多或少,这是她性格另一面和母性的自然流露。

  (来源:新京报 作者:巫倩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