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平民英雄的“正气之歌”而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44 浙江在线

  这几天,本报连续报道了浦江县“1·11”事件,一群普通人的高尚情怀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些平民英雄的事迹,如黄钟大吕奏响,叩打着人们的心弦。

  这是一首“正气之歌”。谱写这一雄厚旋律的,是普通的人。他们中间有追凶擒贼奋勇当先、见钱不昧悉数拾还的出租车司机,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事后却又隐身而去的年轻人,还有普普通通的民工群体。他们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没有动员鼓动,没有豪言壮

语,没有邀功请赏,浦江这些普通人手捧鲜花、披红挂彩,受到英雄般礼遇,是因为他们身上闪烁着道德光芒,他们的行动感人又服人。

  这是一首“集体赞歌”。一个人见义勇为,折射的是个人道德情操,值得赞赏;一个群体挺身而出,彰显的是整个社会的凛然正气,难能可贵。遵纪守法、团结互助、见义勇为等等道德规范,需要每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环境,才能使道德教育“润物细无声”。而在我们的身边,正是成千上万的人为了他人和社会,拧成一股绳,凝成一股劲,为了正义和理想,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我们的生活才充满感动和力量,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平安和谐。

  这是一首“豪迈之歌”。浦江平民英雄的豪迈和勇毅,在于面对这场荣辱考验“软硬不吃”。面对邪恶歹徒,面对砖头砸来,生死关头,出租车司机毫不畏惧;面对十万元钱巨款,民工兄弟不为所动,悉数拾还。特别是民工这些低收入者,在这场围堵中,面对歹徒不仅“群起而攻之”,面对一刀刀钞票更是不眼红,这种大度与大气,表现出做人的本色,展现出道德的力量,更是可赞可叹。

  浦江平民英雄的行动昭示我们,“知荣辱,讲公德”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他们的义举如同一本活教材,一本弘扬社会正气,激励人们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生动教材,字里行间清清楚楚写着: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他们的行动还启迪我们,“知荣辱,讲公德”,贵在躬于实践,见诸行动。道德教育和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知与行相结合的过程。 “知荣辱,讲公德”,在我们的生活中,天天面对,事事相关。不拘小节,何谈大德?知荣弃耻,应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八荣八耻”转化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转化为立身做人和建功立业的自觉行动,成为一个真正大写的人。


作者: 梁 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