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拉关系无损第三方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44 浙江在线

  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将在4月访问中国,与中方首次就拉美事务举行对口磋商。这是去年开始的中美战略对话的一部分,将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与信任。

  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对拉美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而在美国,一些媒体、智库乃至个别议员

,则神经过敏地说什么中国“威胁”了拉美,甚至“威胁”了美国在拉美的利益。

  其实,只要客观分析一下中拉关系的发展实情,就会发现,发展中拉关系不妨碍任何第三方,也不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在经济领域,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势头好,但整体水平还很低。2004年,中拉贸易总额为400亿美元,是历史最高水平,而同年美国与拉美的贸易总额达4300亿美元。

  近两年来,有关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的消息经常见诸报端,而美欧企业在拉美的投资却很少引人关注。实际上,仅2004年,流入拉美的外国直接投资就高达540亿美元,其中美国占绝对领先地位。在绝大多数拉美国家,美国都是最大的外资来源国。而中国在拉美的实业投资,到2004年底,历年累计也仅为16亿美元;加上金融性投资,也不过40亿美元。

  中拉关系快速发展的这几年,正好碰上拉美政治思潮“左转”。两者只是时间的巧合,而没有因果联系。虽然拉美“左转”的风头正劲,个别国家还与美国“舌战”正酣,但从总体上看,除了极少数国家之外,拉美国家在意识形态、价值观方面都与美国相当接近。拉美与美国之间现有的一些矛盾,主要并不是价值观的冲突,很多时候,只是经济贸易领域的讨价还价,或缘于拉美国家对自主权的追求。

  与少数利益集团担心中国与拉美关系威胁美国利益的论调相比,美国政府官员对中拉关系的认识相对冷静、客观得多。即将来华的助理国务卿香农日前即表示,在经济和政治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在拉美表现活跃,“美国并没有对此感到不安”。


作者: 范剑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