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防拐课”上完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54 浙江在线

  杭州一家幼儿园为测试幼儿的“防拐骗能力”,专门上了一堂“防拐骗”课,由家长装扮成“骗子”去接别人的孩子放学,结果有70%的孩子被“成功拐走”。

  有的家长大为震惊,平时在家中没有少教孩子,怎么还是这样轻易上当?有两个家长甚至当场训斥起孩子来。孩子们也不高兴,这个叔叔自称是爸爸的朋友,对我的情况也很了解(实验之前家长对孩子情况相互作过了解),怎么会是骗子呢?难怪一名小男孩哭着说:

“不喜欢你们大人这样骗人。”

  这样的实验,我看到的其实不是第一次。但每次看到这样的实验,我还是感到残酷。试想,孩子生下来,白纸一张,多少纯洁无瑕!在他的眼中,所有人都像他那样,怀着一颗真诚之心,赤诚相见,不会欺骗人。孩子的信任(那怕是轻信),正是人性中最宝贵的部分。现在要叫他这么早就直面人性的丑恶,是不是有点残忍?

  我理解家长的苦心,因为现在的骗子实在太多。也不反对做这样的防骗实验(哪怕心中不忍)。前几年,有家大学为防学生受骗,曾公开劝导学生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与其到大学再来教防骗知识,弄得不敢和陌生人说话,还不如“从娃娃抓起”。但光是防拐防骗,这样的课还不够完整,必须再补上一项内容——对骗子的惩罚。

  试想,在实验课中,孩子被骗了以后,遭到了家长的训斥,而那个“骗子”却“逍遥法外”,甚至偷偷嘲笑被骗者。这除了让孩子对社会产生不信任外,岂不是在教育孩子“骗人无罪”,被骗活该。孩子大了以后,难保不会去骗人。结果,“防骗教育”间接变成了“教人行骗”。所以,我觉得这家幼儿园应该补上这一课,对那些“骗子”必须进行惩罚,让“骗子”丢丑,以杜绝“防骗”称“教骗”的反作用。

  想起小时候我们做游戏,大家都喜欢当英雄,不喜欢当坏蛋,因为我们知道英雄光荣,坏蛋可耻。我们现在的教育,也应该这样,不能光是“防”。因为积我半生的经验,扬善必惩恶,恶不惩,善难扬!


作者: 陈志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