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烧超女祭祖”是一种病态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54 浙江在线

  据《信息日报》4月6日报道,清明节这天,记者在江西南昌看到一男子骑的自行车上挂的冥物上贴满了超女头像。该男子称,现在烧纸小车和纸房子已经没有什么新意了,去年最火的就是超女了,所以他认为烧超女头像给先人,先人一定会很高兴。

  为祭奠祖先而赶时髦,给死去的亲人烧几个超女的头像,让先人在阴间能“听到”超女的歌唱,这男子出招鲜辣,脑子也够“灵光”。但是,笔者不禁要问,这男子存于心中

的“魂”恐怕也快被低落而颓废的情调给烧“断”了吧?如此将无趣当有趣、将无聊的轰动效应当“有聊”的标新创意,让人大跌眼镜。

  诚然,自古中国人就有在清明这一天奠祀先人的传统,这应是不忘列祖、感恩先人的人之常情,也是华夏儿女的一种敬孝礼拜的美德。而焚烧纸钱和纸糊的各种家用器具给先人的习俗,也一路传承下来。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提倡移风易俗,此风俗习惯也曾一度减退;但不知源于何时,烧纸风又起,且所烧的祭品越来越现代、另类,仿真度极高,什么洋房、豪车、二奶等应有尽有。

  这便导致,各式纸糊的祭品乱花迷人眼;这便导致,文首提到的这名男子的“突发奇想”,让先人在阴间“也可听超女唱歌”。然而,人间的娱乐真的可以一路烧至阴间?超女们的“想唱就唱”的娱乐精神真能复制给先人?其实,祭祀先人这件原本很具亲情很虔诚的事儿,已在这些烧二奶,烧超女头像的“孝子贤孙”们眼里变形走样了。随着五颜六色的花纸糊就的各式人间才有的奢侈品化作一缕轻烟,循烧着“另类创意”者脸上那层与神圣毫不搭界的表情望去,我们分明看到的是一种世风日下的灵魂空虚和人心不古的狰狞面孔。

  我们完全可以将这样的“新意”看作是一种可笑又可悲的不近亲情的社会病态行为,即使我们生息的社会生活在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也在不断地改变。因为,任何观念的变化必须以走向文明为前提,祭奠先人、缅怀英烈更应如此。


作者: 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