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中国应加强海洋事务综合管理 形成制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据中国海洋报报道,3月28日,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和中国海洋法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21世纪日本海洋政策建议》研讨会。来自全国人大外事委、环资委、外交部条法司、国务院法制办、海军、中国海监以及科研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3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会上,专家、学者们呼吁国家应该加强对海洋事务的综合管理。

  专家指出,日本历来高度重视海洋和海洋事务,近些年来各种关于海洋开发和保护

的建议和报告不断出炉,政府对这些报告也高度重视,已经采纳了其中的部分意见。此次出台的建议书是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海洋政策的继续和深化,它体现了日本海洋发展战略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综合性。该建议一旦被政府采纳,其中的很多建议将成为其国家层面制定海洋战略的内容,将有力地推进其综合性海洋政策的实施。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建议书的出台对中国海洋工作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借鉴。国家应该更加重视海洋综合管理,在中国逐步形成协调、管理海洋事务的一整套管理和制度体系,解决阻碍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现存的诸多问题。

  专家呼吁,涉海部门应形成“大海洋”观念,从国家安全﹑国际关系等角度把握海洋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以适应21世纪全球海洋竞争的新形势。(阳妍 王团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