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家县级农民工工会入会民工超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6:15 新华网

  既是民工“保护神”又是民工 “娘家人” 全国首家县级农民工工会入会民工超万人

  新华网沈阳4月7日电(刘涌泉)面对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对维权的渴望,辽宁省开原市在全国首家组建了以县区工会为依托的县级农民工工会联合会,进而充当起为开原外出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的“保护神”。现在该市及所属21个乡镇已全部建立农民工工会组织,自愿入会的农民工已超过万人。

  近年来,开原市的农民工群体越来越壮大,现已达4万多人。但其作为弱势群体,权益被侵犯的现象非常普遍。开原市总工会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但过去农民工只能在打工企业参加工会,维权常受企业制约。为最大限度把本市外出农民工组织起来维权,2005年初他们决定依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以地方总工会为依托,独立于企业之外,涵盖所有开原籍外出打工农民的县级农民工工会。

  由于这种形式的农民工工会在全国还未有先例,他们对建会组织形式、维权办法等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制定了规范的建会和维权实施办法。为增强维权力度,他们协调公安、司法、法院、劳动等7部门主管领导任联合会副主席,并请其委派专人参与维权工作,实行多部门联合维权的组织形式。

  开原市农民工工会联合会从建立那天起,就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天职,至今已受理农民工被侵权事件15起,大都得到圆满解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