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淳安:卫生服务券破解农村卫生服务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7日电(记者张乐)享受和城市居民无差别的公共卫生服务,这是很多农民渴望的“城市待遇”。然而,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该做什么?由谁来做?如何保证政府对农村卫生的投入能够得到切实有效地使用?

  从2004年起,浙江省在淳安县开展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试点,并尝试通过发放卫生服务券的方式,破解目前农村卫生服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淳安偏居浙西山区一隅,辖12个镇、18个乡、899个行政村,人口45.11万人,县域面积广阔、交通不便,是一个集山区、库区、老区、边区于一体的经济欠发达县。长期以来,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难以开展。

  2004年4月,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副省长盛昌黎、卫生厅厅长李兰娟等的带领下,有关部门对农村公共卫生的需求进行了调查研究,并确立了包括社会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及传染病管理、免疫预防、地方病及寄生虫病防治、慢性病监测与管理、婚前保健咨询、妇女儿童保健等在内的18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涵盖了疾病预防、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基本医疗四个方面。

  经过测算,淳安县要全面落实18项公共卫生基本服务项目,每年需经费606.11万元。按淳安县45.1万人口计算,人均需要投入13.44元。

  淳安县按照服务人口、服务内容和地区差异,来落实各项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将过去的“人头费”改成政府花钱买服务:0~7岁儿童计划免疫1.5元,产前检查8元,产后访视8元,0~3 岁儿童定期体检以及上门常规体检8元,建立家庭健康档案8元,这五项免费服务的“服务券”由政府定人、定量发到农民手中,农民再根据卫生人员提供的服务支付“服务券”。由此,“服务券”成为农民享受政府福利的凭证。

  尽管划定了分区包干的地域,确定了各个区块的责任医生,但农村卫技人员的工作业绩,最终要从通过服务获取了多少服务券来体现。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洪明亮说:这些“服务券”都没有标注特定的医疗单位,农民拿着它可以到淳安县任何一个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单位使用,对就近的卫生机构服务不满意,可到其他地方去,“就是要让农民监督卫生机构的服务,逼着基层卫生机构提升质量。”

  “计划免疫接种和孕产妇管理这两项工作,我们以前也做,但做法是卫生人员‘坐堂候诊’,新的考核办法要求体现‘零距离’的上门服务,传统的服务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县卫生局具体负责试点项目的副局长何建法说。

  责任医生进村服务,农民省心多了。负责卢家村责任区域的责任医生童雅琴告诉记者:“我们每个月有7天以上的时间在村里巡视,对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特殊对象进行检查巡访,对儿童、妇女和老人的保健状况会格外关注。

  卫生服务券和责任医生制使许多以前被“遗忘”的小山村里的农民健康问题被首度纳入了政府的关爱网络。良川乡有个许家山村,从乡中心乘车两小时,还得再走上两小时才能到这个村,村民平时缺乏健康保健,生病了全靠“拖、扛”。现在,责任医生会定期到这里走访村民。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几个月过去了,责任医生与这里的村民建立起很好的关系。

  目前,淳安已发放公共卫生服务券19.3万余张,总价值达128.2万元。用一位乡镇干部的话说:卫生服务券既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让每一位农村卫生工作人员体现了服务的价值。(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