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民QQ群、BBS、博客,最好“一个也别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8:00 光明网
柏敏

  日前,浙江温州高教园区女大学生蔡某从温州瓯海区茶山派出所警民QQ交流群上得知,派出所近期破获了一个专门在高校盗窃手机的流窜作案团伙,自己一个月前被盗的诺基亚手机已被警方追回。据了解,为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及时掌握辖区治安情况,增进警民之间的沟通联系,茶山派出所受互联网QQ聊天的启发,于今年2月份创建了警民QQ交流群。(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社会进入网络化、数字化,沟通走进随地化、即时化,警民交流在有了面谈、书信、电话等“传统方式”之后,也“随波逐流”,“派生”了便于警民沟通的QQ群,这是好事——毕竟又多了一种联系、沟通的方式,多了一种选择。但在笔者看来,这种“创举”虽然好,可在网络时代,在巨大的“可利用沟通资源”面前,警民之间仅仅多了QQ群,似嫌不够。

  常玩QQ群的人都知道,“群屏”很容易被“刷”——刚刚发出去的内容很快就会被“顶”下去,要想看清楚内容还要查看聊天纪录;同时,对于一些有“长篇累牍”需求的沟通也不是很方便;另外,在QQ群里面发送图片的大小、次数也有限制;而普通群有人数限制、高级群要收费等等问题。可是,对于这些情况,BBS、博客、MSN的“上阵”,就可以迎刃而解。而有时间、有能力上QQ的警民,应该也有时间与能力上BBS、打开博客或者去博客里留言——不存在技术层面的障碍。

  社会是多元化的,人们的喜好也是多种多样的,针对警民沟通来说,民众甲喜欢给警察写信,民众乙喜欢在QQ群里互动,民众丙热衷在BBS、博客上建言献策……。所以说,书信、E-mall、QQ群BBS、博客、MSN等,只要民众喜欢的沟通方式,警方都能够尽量提供,相信这样的“多渠道、宽领域”的沟通方式之于警民关系、警情互动都会大有裨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