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师“东南飞” 我国卫生人力资源分配亟待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周婷玉)“我国大中城市卫生人才严重饱和并出现过剩,而广大农村地区却严重不足,卫生人力资源分配亟待平衡。”这是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研讨会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呼声。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7日召开的卫生人力资源发展研讨会上指出,卫生人力资源分布不合理的主要表现是城市卫生人才密集,农村卫生人才缺乏;东部地区人才密集,西部地

区人才缺乏;大型医疗机构中人才密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缺乏。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说:“我国卫生人力资源区域发展不平衡,不足与浪费并存。卫生人才地域分布总体呈东强西弱态势。”

  中国医师协会当日公布的《中国医师人力资源发展研究阶段性报告》表明,我国近66%的医师支持人才流动,而且主要表现为经济倾斜性流动,即绝大多数的人才流向经济发达地区,而内陆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高级人才出现断层。同时这一报告认为,各类医学院校的毕业生绝大多数也都涌向了城市,也是造成城市卫生人才过剩、农村卫生人才严重不足的原因之一。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说,我国已建立了城市卫生人才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的制度,要求城市医疗卫生机构新聘人员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后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1年。卫生部还组织实施了“万名医生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并通过实施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帮助西部地区培养卫生技术骨干。

  陈啸宏表示,今后我国将适当增加人员数量,重点调整卫生人力城乡分布、地域分布和专业分布,调整东西部卫生人才分布,鼓励、吸引高等医药院校毕业生面向农村、面向社区、面向西部就业服务。(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