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拘留“老赖”司法局长彰显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20:54 红网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曝光了91名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赖账户”名单,同时对33名已被列入拘留名单的“老赖”进行公告。在这个拘留名单中,荥阳市刘河镇镇长和新郑市司法局局长等数名政府、司法机关的负责人也在其中。郑州中院在公告中称,该院将通知被拘留人住所地的人民法院对进入拘留名单者实施拘留。若被拘留人是人大代表的,该院将依法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许可后实施拘留。(2006年4月7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过去只知道有企业主“恶意欠薪”的,他们以小成本获取大利润,不但对竞争者不公,而且欠债一旦越过债权人所能承受的心理底线,就会引发跳楼、封路之类的不理智行为,更会对公众安全和社会秩序带来冲击。没想到,在公之于众的“老赖”中,居然出现政府官员和司法局长,确实令人惊诧不已。而且,这些“老赖”,由于地位特殊,往往对法院的判令视作儿戏,对这种现象若一味姑息迁就,任其下去,后果难以想像。

  “老赖”司法局长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特有现象,他们的所作所为已涉嫌藐视法庭和妨碍公务,也折射出当今老赖们某种悲劣、险恶的可怕心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赖账户”采取强制措施,规定被执行人在未全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前,其法定代表人不得出境、高消费等,并建议银行、房产、土地、车辆登记等机关对其降低信用等级、停止办理有关企业登记、财产转移等手续是完全有必要的。

  “执行难”是个老问题,过去,一些“老赖”司法局长,欠了一屁股债,却还在以考察投资旅游等为名出国出境,还在租赁高档、豪华写字楼、宾馆办公,还在居住豪华住宅、乘坐高档车辆,法院对此似乎也没有太多办法,此次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处置事件能力、提高执法权威的做法,为我们树立起公正、清廉、文明的形象,这种威慑机制有望缓解这一难题。如果说,对全国人大最近公布的《劳动合同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对企业“恶意欠薪”“加付50%、100%赔偿金”惩罚性条款,可看作是对逃债发起的“法律治理”的话,那么,拘留“老赖”司法局长,更彰显了司法的公正,体现了法律的强制力。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看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们国家是决不能有任何特殊公民存在的。

稿源:红网 作者:严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