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等违法建筑成了“气候”才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23:45 新京报

  4月5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正式启动什刹海环湖拆违整治工作。据报道,什刹海环湖地区共有违法建筑92处,面积达3000平方米,其中88家为酒吧。(4月6日《新京报》)

  什刹海是北京著名的环湖式园林旅游景区,也属于历史文化保护区,2005年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城区”之一。每逢夜晚降临,什刹海环湖游人众多,乘凉赏月,煞是热闹。

  近年来,周边的居民及一些“小开发商”看中了这块“生财”的宝地,纷纷投资兴建了酒吧,使什刹海环湖自发地形成了一个新的酒吧一条街,伴随环湖波光树影,大有灯火阑珊的味道,最“火”的时候甚至可以与三里屯酒吧一条街相媲美。

  但是,由于什刹海地区地处老城区,市政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大量的违法建筑及环境的无序,使什刹海环湖的美景受到破坏,对什刹海文化资源的保护也极为不利。北京市西城区下决心整治什刹海环湖秩序,还什刹海原有的质朴风貌,无疑是明智之举。

  不过,笔者也有一个疑问,那就是,什刹海环湖呈现当今之违建兴盛的局面,究竟谁该承担责任?在长时间内,为什么就没有职能部门去管,任凭违法建筑如雨后春笋般生出?为什么违法建筑形成了“气候”,给周边环境造成了压力,才下决心予以整治?难道相关部门就不能提前作为,非要等到冒出了88家酒吧,才采取这种“马后炮”式的措施?

  城市管理是一门学问,其精妙之处就在于既要科学规划,又要严格管理,通过运用管理的艺术和手段,去解决现实中存在的诸多难题。尤其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敏感预测,“先下手为强”。等违法建筑形成了规模、形成了“气候”,再去采取措施,不仅很是被动,还劳民伤财,甚至还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透视什刹海环湖拆违整治工作,也给相关职能部门提了一个醒,那就是要把城市的管理,特别是繁华街区的管理纳入日常管理之中,融入各个细节、环节之中,要把违法建筑尽量消灭在“萌芽状态”,决不能等它们形成了“气候”,才去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搞统一行动。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管理思维并不符合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也是缺乏科学管理精神的一种表现。

  因此,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还是应当深入到各个街道、胡同、景区,实地勘察哪里有违法建筑,谁在搞违法建筑,并及时予以制止与防范。如此的工作作风才是务实的、富有成效的,其结果也比现在集中开拆的损失要小得多,矛盾自然也会少得多。

  □舒心萍(北京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