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帮他魂归故乡》后续:刘子亮确认自然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3:00 红网

  红网4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 斌) 2月28日晨报报道了湖南驴友刘子亮最终被安葬在米兰戈壁滩的事情后,刘子亮的死因成了全国各地户外登山爱好者和媒体关注的焦点。7日,记者从新疆兵团农二师公安局了解到,刘子亮已证实确实系自然死亡。

  尸体检验遭家属拒绝

  湖南驴友死在新疆米兰戈壁滩后,全国的“驴友”和部分新闻媒体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他的关注。

  2月20日,根据农二师公安局领导的指派,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法医系的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公安局法医靳凯乘车火速赶赴罗布泊重镇米兰。靳凯调出米兰分局两次勘查现场的图片资料进行分析、研读,发现了诸多疑点。他认为,要解决刘子亮的死因问题,尸体解剖检验是极为重要的手段。

  2月24日,刘子亮父亲刘文华、伯父刘玉福等三人赶到米兰。当靳凯告知他们查明死因需对尸体进行解剖检验时,遭到刘文华拒绝。

  通过刘文华,靳凯了解到一个重要信息:刘子亮生前曾患有自发性气胸(左胸),并于2003年、2004年两次被送入医院抢救治疗,身体上有手术治疗的疤痕。

  尸表检验分析死因

  26日上午,相关警员及死者家属乘车行至红柳雅丹地貌附近无公路的地方,然后步行前往现场,在靳凯的指挥下,简单掩埋的尸体被挖出。征得刘文华的同意,靳凯对尸体进行体表检验。

  综合各方面情况,靳凯对刘子亮之死作出了科学分析和判断——

  1.根据尸表检验和现场情况,排除机械性暴力致死,排除他杀。

  2.根据呕吐物的检验,排除他人投毒死亡和服毒自杀死亡。(呕吐物中未检出常见毒物、鼠药、农药和安眠药。返回后送兵团公安局检验)。

  3.死因分析:排除了机械性暴力死亡,排除了中毒死亡,排除了他杀,只剩意外死亡和疾病死亡这两种情况。但从现场情况来看,意外导致死亡的条件不具备,也应当排除。

  通过排除法,只剩下疾病死亡了,但刘子亮的既往疾患突发致死能解释得通吗?

  旧疾发作引发死亡

  靳凯再次亮出证据——自发性气胸分为特发性自发性气胸和继发性自发性气胸。诱因为过分用力或剧烈咳嗽。根据刘子亮生长过程中的患病情况,刘子亮患特发性自发性气胸的可能性大于继发性自发性气胸,也就是说刘子亮左肺存在组织结构上的薄弱之处,因呼吸运动而形成肺大泡,一旦肺大泡破裂即出现气胸急症,如未能得到及时救治即可发生死亡的后果。且刘子亮二次发病的间隔时间都是一年多。

  刘子亮单独外出来到罗布泊进行徒步探险旅游,11月份天气寒冷,长距离徒步行走,又露宿野外,环境条件恶劣,体力消耗是明显的,保温条件不具备,有患感冒的可能。加之刘最后一餐又饮酒一瓶,加速了血液循环和热量散发。

  在此环境中,刘独身一人,寂寞、孤独伴随着他,吸烟成为他的选择,刘吸烟就可引发咳嗽,现场发现的7支只吸了一口的香烟就应当是他吸烟后咳嗽的有力佐证。

  吸烟-咳嗽-停吸,循环进行,以至于发生剧烈咳嗽,引发肺大泡破裂,导致自发性气胸发作,因无人救治,最终致左肺萎陷呼吸衰竭而窒息死亡。

  当人在剧烈咳嗽的过程中,有时会因对咽喉部的刺激而发生呕吐,刘在酒后饱餐的状态下出现呕吐的可能性就更大,其呕吐物的分布也符合人在无力情况下呕吐的特点。

  最重要的是,尸表检验提示死者生前有窒息症状。

  “我负责地宣布,刘子亮在徒步探险旅游露宿野外的情况下,因气候、环境及自身嗜好等不良因素刺激,诱发原患自发性气胸发作,因无人救治,终因左肺萎陷引起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靳凯说。

  这一结论较为客观地解决了刘子亮的死亡原因,同时对现场一些看似异常的情况给予了客观解释。由于36团以东红柳雅丹地貌中经常有当地的打柴者和旅游者进入,发现刘子亮尸体的维族青年应当不是第一人,所以,刘子亮的随身物品极有可能被进入者拿走。

稿源:红网 作者:陈 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