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山挖出一组清初家族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3:28 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市民金德意致电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半山路8号挖出了古墓,棺木外油漆都还很好。

  石塘至半山一带也属杭州市古墓葬保护区范围,这些年陆续出土过一些有价值的古墓群,最有名的就是1999年出土的国宝级文物———战国水晶杯。前往半山前,记者给市考古所的所长唐俊杰打了个电话,唐所长说,他们也刚刚接到电话,已经派出考古人员赶往现

场。

  确切地说,考古现场是在半山路8号边上的山前直路上,属于田园小区的社区道路,山前直路正在进行背街小巷改造,古墓是在铺设水管时发现的。昨天上午8点多,施工人员挖出一个骷髅来,一堆泥土里有许多随葬品,其中有两个瓷娃娃和一些紫砂盘。

  这时,金德意与好友钱洪华正巧路过,于是,他们一人打电话到杭州日报,一人跑到社区去汇报。田园社区的负责人赶到现场,副主任冯建娣把出土器物从施工人员手里收回来,书记沈桂琴赶紧让施工人员停工。前后不过10来分钟,古墓现场就被保护起来。

  老梁说,这里并排三口古墓,是典型的清代灰椁墓葬,出土了一对青花孩童、7只白瓷药瓶、11只刻有莲花花纹的紫砂小碟以及一些小酒杯等。这三座墓应该是明末清初或清代早期墓葬,距今约300多年。

  经过一天的抢救性挖掘,考古人员没有重大的突破性发现。梁宝华说,这三座墓葬应该是普通民墓,而且是一个家族的,从墓葬的方位来看,有可能是一位老爷与二位夫人;从随葬的药瓶推测,墓主生前可能从事药材生意。这组墓葬的出土为研究杭州古墓葬保护区的古代墓葬沿袭具有考古科学价值。(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