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诊”后 教你一套攻略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离今年高考刚好还有两个月,离中考的时间也不过两个月稍多一点时间。在这两个月中,本报将适时报道有关中高考的内容,以帮助读者了解更多的考试信息。你有什么问题,也可直接告诉我们(电话:86751029),本报将邀请最权威的专家为你解答。

  昨日,记者获悉,我市有关专家于本周将对已经结束的“二诊”考试情况进行分析,考生在“二诊”到底应该注意些什么?记者昨日就部分高考科目采访了七中教师,希望他们的建议能对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有所帮助。

  利用“二诊”的诊断功能

  阳达:七中高三政治组备课组长

  “二诊”政治试题难度与“一诊”基本持平,继续突出了考察重大热点、教材主干知识、学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命题特点。本次考试凸显出强大的诊断性功能,充分暴露出了部分考生在基础主干知识的掌握、基本审题、答题策略的临场应用和书写表述规范程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本土化命题特点已经很明显。

  复习建议:充分利用此次“二诊”的诊断功能,找出自己在基础知识、解题策略、时政热点和心理调节方面存在的问题。注意计划性,并结合考试说明,加倍重视对教材基础知识系统的掌握。

  “二诊”要诊出“病”

  邓惠鑫:七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从“二诊”语文试题分析中看出,这套试卷具有紧扣今年“考纲”变化及“修订说明”的特点。如第三题考察“正确使用词语”的题干的“最恰当”提法,第19题对应用文中的征文通知加以修改的设题,默写加入文学常识的考查都能说明这种特点。此外,该套题目还涉及我省的一些人文知识,体现了“自主命题”,如第三题“成都市进出口总额”、“新都桂湖”等材料;第二大题是“太阳神鸟”图饰;第三大题是《三国志》中有关蜀国的庞统的文段;而诗歌鉴赏和默写都有与四川关系密切的李白,杜甫,苏轼的诗歌。“二诊”题与“一诊”题有互补,这点值得注意。

  复习建议:考生对语音、文字、词语(包括熟语)、文言虚词、文学常识、名句名篇等需强化记忆的基础知识,应有一本专门的整理本,把各个知识点分门别类整理好,逐步缩小包围圈。另外,“二诊”作文抽样调查仅42分,建议考生在审题立意时选好角度,力求独到深刻,并多积累好材料。作文的文采很重要,“开篇如凤头”。

  要有选择地做练习题

  任旭东:七中地理教研组长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和载体,应该依托教材,梳理出主干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观点,熟练掌握地理基本原理和规律,并积极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关注生产与生活实际,并主动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评析。

  自然地理部分偏重原理、规律的运用;人文地理部分则偏重观点、方法的运用;区域地理部分偏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及相关特征的综合分析。

  复习建议:有选择地做练习题,并注意试题的新颖性、综合性、热点性,多在命题意图、解题思路、方法突破上下功夫,不追求偏难怪题,一定要重视学习效率和效果,重视地理思维能力,文字表述能力的培养。

  强化“理综”适应性训练

  蒲立:七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二诊”后的首要工作要对考试情况认真分析,从知识缺陷、能力缺陷、过失性失误三方面查找自身缺失,以期在下阶段有所改进。

  复习建议:第二阶段的复习,即二轮复习,应据高考必考点与常考点进行选择,分专题进行复习,如:无机推断专题,有机合成与有机推断专题,综合实验专题,综合计算专题,平衡问题,电解质溶液,物质结构专题等。要纠正只顾练题,不重视课本的陋习。

  要高度重视实验内容

  唐正家:七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

  在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把相应的必修和选修的有关内容结合起来,重视对基础知识的归类、整理,使之成为知识链和知识网。在学习过程中应注重对图表、图解的复习,提高获取信息的能力,强化思维迁移能力训练。

  复习建议:在后期的复习中,注意比较相关概念,做一些比较容易混淆的习题,重视实验题目,尤其是探究实验方面的知识——“考纲”中17个实验方面内容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实验原理、方法和技能。

  本报记者 周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