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名中国偷渡客西雅图被捕 疑在上海码头钻进集装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30 东方网

  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凌晨1点,22名中国偷渡者在西雅图港口落网。此前,他们在密封的集装箱中度过了整整13天。记者了解到,运载装有偷渡客集装箱的“鹿特丹”号货船由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经营,3月19日,“鹿特丹”号离开香港,经由烟台到达上海。23日,“鹿特丹”从上海装运集装箱货物后出发,并在本周二上午8点半左右到达西雅图海港。记者了解到,美国、中国相关方面已对这一西雅图六年多来最大的“集装箱偷渡案件”展开调查。中国驻旧金山领馆也对此事件表示关注,并与美方相关部门就此事进行了沟通。目前,这22名

中国偷渡客已被送往位于华盛顿州塔科马的西北拘留中心关押。

  发现

  22名偷渡者年龄在20至30岁

  4月5日凌晨,美国西雅图港口。

  同往常一样,港口警卫琳尼·米德尔顿驾驶巡逻车,来到码头进行例行检查。凌晨1点左右,米德尔顿忽然发现在距离4号门约半英里的地方有人影晃动。她立刻加大油门,开车赶了过去。借着灯光,米德尔顿看到了3个人。这时对方也发现了米德尔顿,其中的两个人停了下来,另一个人则迅速逃跑。

  由于码头完全处于封闭状态,米德尔顿并不担心这些人会跑掉。但就在闻讯赶来的另一名警卫抓住这3个人时,米德尔顿又发现了6个人。据米德尔顿事后回忆,这些人身着深色衣服和运动鞋,一句英文也不懂。

  码头的这一“发现”惊动了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官员,海关与边防署(CBP)官员也紧急出动。随后,这些被抓获的“偷渡者”又将米德尔顿等人引到一个集装箱处,在这个12米长、2米高的集装箱里,官员们发现了另外13名偷渡者。

  之后,港口和城市警察以及联邦官员圈起了警戒线,检查离开港口的车辆,但结果显示,并没有人逃离。“此次共发现了22名偷渡者,年龄都在20至30岁左右。其中18名男性,4名女性。”海关与边防署发言人麦克·米恩说,“并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是罪犯或者要从事恐怖活动,他们只是偷渡客。”

  按照美国法律,这些偷渡客可以不经听证就被立刻遣返,但为了发现隐藏在他们背后的“蛇头”,移民局将这些偷渡客送往位于华盛顿州塔科马的西北拘留中心关押。据介绍,目前美国与中国已对此案展开进一步的调查,以查清这些偷渡者究竟由谁组织进入美国。

  另悉,本周三中午,“鹿特丹”号已经驶离了港口。官员认为,没有理由一直将它留在西雅图。

  线路

  香港—烟台—上海—西雅图

  “很明显,这是一次有组织的偷渡。”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官员雷恩·威切尔说,“这是一笔大生意。”据介绍,这起偷渡案件是六年多来,在西雅图港口发现的首次偷渡事件。2000年1月10日,警方曾在2个集装箱里也发现了37名中国偷渡客,其中3人在被发现时已经死亡。

  据海关与边防署发言人麦克·米恩介绍,这个集装箱由一艘叫“鹿特丹”的货船运载至西雅图。3月19日,“鹿特丹”号离开香港,经由烟台到达上海。23日,“鹿特丹”从上海装运集装箱货物后出发,并在本周二上午8点半左右到达西雅图海港。

  “这个集装箱本来就被标志了将接受检查,所以即使这些偷渡者没有被港口警卫抓住,也将在检查后被发现。”麦克·米恩称。据介绍,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货物集装箱进入美国,在被装上开往美国的船只之前,它们每一个都要接受检查。而其中5%-6%会被注明为“高危险”。对于这些“高危险”的集装箱,进入美国后需要接受X光检查或者将被打开。而运载了偷渡客的集装箱当时就被标志上“高危险”,需要检查。不过米恩并没有透露,为什么这个集装箱引起了怀疑,并被列为需要检查之列。

  这一事件同时引起了美国有关官员的关注,有官员在参议院上演讲称,美国的港口需要更进一步的安全检查。据悉,目前美国住宅运输委员会正考虑采用一个修正案,如果这项修正案得到通过,那么在三年内,所有进入美国港口码头的货物将接受“全身扫描”。

  上海外高桥码头正展开调查

  由于22名中国偷渡者被疑在上海码头钻进集装箱,并搭上“鹿特丹”号货轮,昨日,记者调查后发现,3月23日上午9点50分,“鹿特丹”号货轮靠泊上海外高桥码头,经过近10个小时的装箱,于当天晚上19时30分离港。

  昨日下午,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外高桥码头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称:“我们公司已收到边防部门的通知,现在这件事情还在调查之中。”

  据介绍,该公司已经收集了该偷渡事件的相关资料,但由于还没有查到22名中国偷渡者所藏身集装箱的具体编号,因此目前还不能断言那些偷渡者到底是不是从上海偷渡出去的。

  偷渡集装箱来自中海运

  昨日下午,记者获悉,22名中国偷渡者所藏身的集装箱来自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而这些偷渡者所搭乘的货轮“鹿特丹”号也由该公司运作。

  这22名中国偷渡者是如何钻进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集装箱,又是如何顺利搭上货轮“鹿特丹”号的呢?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对此回应说:“‘鹿特丹’号货轮是我们从国外租借而来的,我们用它运送集团的集装箱,指定它的航线和所运货物的目的地。货轮上的船长和船员都是外国人,不是我们管理的。集装箱里出现了偷渡者,也该由外国人来管。”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说:“船是外国人驾驶,船员也是国外的,不是中国的船员驾驶。我们只是把集装箱交给他们,此后,那些偷渡者是如何钻进集装箱,又如何上了船,如何偷渡出码头的,这就是另外的问题了。”

  偷渡者的生活

  在暗无天日的集装箱里憋了13天

  4月6日出版的《西雅图时报》以大篇幅报道了这22名偷渡客的13天黑暗海上生活。在从进入集装箱到第一个人从箱子里逃出来之前,这些偷渡客就一直生活在12米长、2米宽、2米高的封闭空间里。为了活命,他们准备了衣服、水、食物和垃圾袋。为了不被闷死,他们准备了电动风扇,保证集装箱里空气流通。为了能在到岸后自己逃出来,他们还准备了撬箱工具。尽管这样,集装箱里依然空气污浊、暗无天日,到处是丢弃的食物和人体排泄物。

  不过令执法官员惊讶的是,这批偷渡客在被发现时身体状况相当良好,竟然还能自然走动,这和以前的偷渡案件有很大不同。在2000年的英国多佛港集装箱偷渡案中,60名偷渡客中有58人死亡,只有2人抢救生还。

  “在这样的铁箱子里度过13天后,他们看起来身体状况还不错,还能够走动,这令人惊讶。”美国海关与边防署发言人麦克·米恩说,“很显然,他们在4月4日打开了集装箱,然后跳到了地面上。”据悉,当时集装箱离地面有2米多高。

  至于这批偷渡客的走向,麦克说很可能有人在港口附近接应他们,随后前往洛杉矶或纽约,因为很少有偷渡客以西雅图为目的地,而是要前往容易隐藏和打工的大城市。在到达洛杉矶或纽约后,他们就以非法移民的身份打工挣钱。据麦克估计,为了完成一次偷渡,偷渡客一般要付给“蛇头”3万到6万美元的费用。这些费用很少在偷渡前付给“蛇头”,而是要等偷渡成功后再给。而一般出来偷渡的人都不富裕,为了偿还欠“蛇头”的债务,他们往往要工作很长时间才能付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