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届投洽会完全手册之会展板块 会展:河南握手世界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5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如果在我这个城市召开一个国际会议,就好比一架飞机在我们头顶上撒美元。

  ——美国印第安纳州州长

  三届大会精彩纷呈

  2000年4月16日,装扮一新、仪态万方的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迎来了参加首届中国河南经济贸易洽谈会的5800多位中外客商。

  中心展厅、招商展厅、贸易展厅和河南建国50周年成果展厅等4个展厅组成了1万平方米的主会场。展馆就是舞台,在这里,中外之间,城市之间,企业之间,促膝交流,共话未来。

  两年后的4月11日,相同的地点,不同的热闹。

  参加第二届河南经济贸易洽谈会的400多家企业,将800个展位1.5万平方米的展区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商场”,国内外商家在这里,展示企业,推销产品,宣传项目。除主展馆展示投资环境、省情、市情外,增设的出口商品交易馆、企业贸易馆和外商展位都成为本届会展的一个个亮点。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这种做法,更好地展示了渴望与世界接轨的中原。”

  会上,“省情说明和项目发布会”、“洽谈会”的“两会”与“招商暨科技经贸展”的“一展”相结合,经贸与旅游相结合的新形式,不仅成交了生意,更推介了河南。

  2004年的4月12日,更名后的第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再次亮相中原国际博览中心。本届洽谈会,更加明确了“投资”的主题,布展也更注重展示我省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思路。

  该届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成果展区,充分展示了投资河南的丰硕回报,增强了外商投资河南的信心;4000平方米的商品交易馆,邀请了省内进出口自营企业、民营企业及全国各地客商参展;省情、市情、投资环境的“特色”展示,显示了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原城市群蕴含的无限商机。②7

  □本报记者陈学桦

  实习生刘璐

  超级展会特色为上

  “过几天要看你们的真本事了!”在4月7日召开的第四届投洽会情况汇报会上,副省长史济春对与会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负责人说。

  今年,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这座目前中西部地区最大最先进的场馆,将用6倍于前三届的展览面积,为这次超大规模的会展提供“星级”服务。

  按照投洽会布展安排,投资贸易展览展区将达到空前的6.7万平方米,会展中心一层3.3万平方米将以省情、市情、投资环境的展示和推介为主;二层则是上千家中外企业的舞台,进出口贸易展、投资成果展、专业行业展,让企业尽情张扬个性。

  花样翻新、奇招频出的各个展位将成为本届投洽会的一个个精彩看点。鹤壁展区首次将机器人请到了现场,开创了我省展览会上利用机器人展示对外形象的先河。而运用高科技声、光、电与多媒体手段,以及高品质展览装饰材料做出的布展,更是从整体上提高了本届展会布展的档次。

  此外,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和汽车工业等三个专业行业展区是本届展会的三道“特色菜”。中行河南分公司、中国人保河南分公司、河南建业集团、日产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都将“捧场”投洽会。

  “这些布展在突出本地特色的基础上,融专业性、时尚感和现代感为一体,鲜明的个性特征将帮助商家争得更多与会者的眼球。”担纲本届投洽会布展主角的省贸促会常务副会长谢增福说。

  除主会场外,还有4个分会场遥相呼应:4月10日在洛阳国花园开幕的牡丹花会、11日在达发新鞋城举办的中国郑州鞋业洽谈会、13日在漯河开幕的中原食品节、13日在天荣国际建材港举办的中国郑州建材经贸洽谈会,都将为本届投洽会锦上添花。②7

  □本报记者陈学桦

  实习生刘璐

  会展中心首度“大考”

  两年前,郑州市拿出地方财政的近1/5收入兴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2005年10月,会展中心投入试运营,仅两个多月就承接了6个展会,而今年,已确定将有一批3000个摊位以上、参展商5万~10万人的全国大型会展在此举行。

  被称为“无烟工业”的会展业,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催生出的一极具活力的朝阳产业。

  专家测算——目前国际上会展产业带动系数大约是1∶9,即展览场的收入如果是1,那么带动商旅餐饮、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的社会收入为9。

  权威数据——我国会展业去年的直接收入已近40亿元。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会展业正以年均20%的速度发展。

  拥有交通区位、历史文化、中部崛起龙头地位和产业聚集等优势的郑州市,早在2002年就把发展会展、物流确立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方向。国际会展中心的兴建更为郑州向全国会展中心城市冲刺,打造了一把利器。

  还有更鼓舞人心的消息。据郑州会展办主任阎铁成透露,一家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香港会展公司将接手会展中心,目前谈判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借助国际化专业公司来运作在国内会展业是很流行的做法,且都取得了较满意的结果。诚如此,郑州迈向全国会展中心城市道路上的‘软件’障碍将不复存在。”

  第四届投洽会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迄今承接的最大一次综合性展会,庞杂的会务安排和众多的来宾都是对展馆各项硬件设施以及软件服务的考验。而会展中心在这次“大考”中的表现,不仅影响我省能否充分对外展示自身魅力,同时也关系到郑州能否以此为契机,做大做强会展品牌,缩短和“中部会展之都”的距离。②7

  □本报记者陈学桦

  实习生刘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