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聋人高考昨日开考 竞争激烈,录取率不足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5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晖实习生任素华)4月7日,309名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特殊”考生在中州大学提前体验了决定命运的全国高考。这309名考生有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失去了听力。结束这里的考试之后,他们大多数人还要奔赴北京、天津等地参加那里的全国聋人高考。

  聋人高考和普通高考一样严

  4月7日,309名聋人考生参加了素描、色彩的考试。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中州大学共设置了11个考场,每个考场都有两名手语老师监考。和普通高考一样,聋人的考试纪律也非常严格。来自广东的陈君提前完成了考卷,但监考老师用手语告诉他,按照考试规定,考生不可以提前离开考场。

  考试结束后,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陈君告诉记者,这次他报考的是中州大学聋人艺术设计学院,接下来还要参加语文、数学、面试、综合(英语、政治)的考试。陈君在广州学了两年美术,这次除中州大学外,还报考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来自安徽的时滢滢“告诉”记者,考试前她还专程到长春参加了辅导班,毕业以后想从事电脑设计方面的工作。

  竞争激烈,录取率不足四成

  中州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陈洁老师告诉记者,聋人高考竞争也很激烈。以中州大学为例,去年该校招收60人,但有200多人报考,最终学校还扩招了50人。今年该校计划招生120人,共309人报考,录取比例还不足四成。

  据介绍,近几年,残疾人高等教育日益得到社会重视,目前全国就有长春大学、中州大学、天津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开设了特殊教育学院。报考特教学院的考生实行单考单招政策,一般每年3月份报名,5月份考试。学生可以报考几个学校,全国使用统一分数线。而对于自己能说也能看懂他人口型的聋生,只要能够在普通课堂学习,仍旧可以参加普通高考。在高考时可免除英语听力的测试。

  “聋人学生的就业率可以达到100%,”陈洁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由于学生们的确是学有所长,另一方面国家要求用人单位必须按照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规定也促进了聋人学生的就业。”②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