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门服务——能否破解婚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4:5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通讯员 朱素芳 肖敏)前日下午1时许,28岁的张友国和女友来到了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办公室,等待做免费婚检。

  张友国家住附近的天门墩社区。和他一起来的,还有5对新人。“不用跑路,也不耽误上班。”张友国说。

  江汉区妇幼保健所书记蔡春华介绍,他们为此次上门婚检配备了两名医生,主要进行一般性体格检查和生殖系统检查,查血查尿等比较复杂的项目,新人们还需去所里做。

  江汉区妇幼保健所的这个举动,基于的是这样一个数据———2003年实行自愿婚检前,该区每年有2000多对新人参检,实行之后则持续低迷,去年降为159人参检。

  婚检已成大难题。去年,即使在实行免费婚检的武昌、青山、洪山、江岸、汉阳等区,婚检率也在10%以下。“我们以前一年能检出200多对传染病例,现在虽然免费检查,但一年来参检的也只这个数。”江岸区妇幼保健所所长陈开明叹道:“看来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保健意识的问题。”

  那么,江汉区送婚检上门是否能破解这个难题?陈开明态度谨慎:“上门服务是可以增加婚检率,但社区并不具备婚检的医疗条件。如果该检查出的病没检查出来,责任由谁来扛?”他认为,要想切实做好婚检服务,还得强制同时免费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